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危难之处显身手:白河武警中队抗洪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5:01 人民网

  白河县自8月31日以来,由于连续发生强降雨过程,加之汉江上游开闸泄洪,导致汉江河水急骤暴涨,到9月1日凌晨,汉江水位已超过警戒线,县政府立即发布了一号命令,要求城关河街居民紧急撤离。白河县武警中队的14名战士,在《三大纪律、八项主意》的报警歌声中,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凌晨5时,当白河武警中队队长徐建伟带领14名突击队官兵赶往受灾现场时,洪水已漫过防洪堤岸,官兵们两人一组逐户帮助群众转移物品。6时20分,洪水已涌至河街街面1米左右。洪水仍在以每时0.5米的速度暴涨,就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
展开拉网式清查时,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双目失明坐在家里一动不动,他们立即背起老大爷迅速冲出房子。此时,河街转移工作即将结束,但是细心的武警战士发现一户房门从里面插着,门被叫开后,是一位外来租房经商人员,不忍舍弃大批货物,守着货物发呆,战士们马上将他强行背到了安全地带。6点35分,战士们终于协助当地各级干部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河街居民全部转移,又累又饿的战士们还未端上饭碗,又接到命令,在城关地区上游五居委有10多户人家尚未转移,洪水随时都有可能给他们带来生命危险,险情就是命令!突击队立即兵分两路,中队长徐建伟带领6名战士3名公安干警同当地干部,赶往五居委抢救被困群众。战士们从险峭的崖岭上攀援过去,经过半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指定地点。开始逐一清查被困群众,并将他们及时转移。沿江而居的张显才夫妇,今年70多岁,看着家里的两副棺木落泪,在他们眼里,那是他们最终的归宿。见到战士时,张显才嚎啕大哭,说如果不把棺木带上,他们就在屋里等死,战士们立即强行转移了张显才夫妇。为满足老人的愿望,又冒险把两副棺木从已进水的屋子里抬了出来。

  二组突击队在所属地区警戒,进行排查时,发现一户被淹没的楼房二楼有响动,司务长严辉立即带领三班班长张建忠冒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爬上了房子,里面竟然还有三人正在搬运物品,司务长马上进行耐心劝说,才使他们放弃了财物,被一一背离到安全地带。

  危难之处显身手,危急关头见英雄。在这次抗洪抢险中,突击队官兵共转移400多户2000多名受灾群众,解救被困人员17人,为受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这些可敬的战斗英雄在白河20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前,用他们的忠诚与无私,践行着“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谱写了一曲军民情深的英雄赞歌。(姚静通讯员孙传泽叶风)

  来源:安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