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海军的困扰:100余艘退役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3:46 新闻晚报

  8月30日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是一个灰暗的日子。3年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悲剧再次发生--退役的K - 159号核潜艇在被牵引往拆船厂的途中遭遇风暴,最终沉没在巴伦支海海底。随着这艘潜艇的沉没,近年来困扰俄罗斯海军的老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应该如何处置停放在港口的那100多艘退役核潜艇?

  科拉半岛“核潜艇坟场”

  每隔几个月,总有一列墨绿色专列隆隆驶入俄罗斯北冰洋沿岸科拉半岛的科拉港,缓缓地停在最北边一处荒僻的码头。在破败不堪的货运场里到处可见码着一撂撂的钢质储料罐。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就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废弃核燃料存储场,那列墨绿色火车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核燃料专列。

  俄惟一的废弃核燃料处理工厂———“米亚克化学合成工厂”位于在距科拉港3000多公里外的乌拉尔山中,往那里运送废核燃料依靠的就是这趟专列。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科拉半岛上的数个港口内停泊着几十艘锈迹斑斑的核潜艇。通常每艘潜艇有2个核反应堆,从每个核反应堆上可以卸下200多罐废弃的核燃料。这些核燃料卸下之后马上被装进完全密封的特制钢罐里,再由小艇运到码头货场或者简易仓库里。在被装上专列运往“米亚克化学合成工厂”之前,它们得先放在码头上的仓库里呆上好几年。因此,位于巴伦支海和白海之间的科拉半岛周围水域实际上恐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核潜艇坟场”。

  尽管有些核潜艇和核燃料仓库的破损情况已经相当严重,但俄罗斯政府对此却无能为力,因为它根本掏不起拆卸这些核反应堆、切割核潜艇的钱。因此,居住在科拉港附近的摩尔曼斯克市的居民成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在摩尔曼斯克市中心广场上高高地耸立着一个巨大的标牌,上面不断显示的数字除了标出日期、时间和气温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标示辐射程度的红色数码。居民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因为退役核潜艇这些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引爆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安全。

  当年中坚今日包袱

  当今世界主要核国家的核威慑力量多由陆基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这三大力量所构成。在这三者之中,由于战略核潜艇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因而是目前核威慑力量的中坚与核心。

  由于原苏联没有强大的航空母舰群,所以核潜艇更是一直被原苏联海军视为中坚力量。作为继承了原苏联海军主要遗产的俄罗斯海军,其核潜艇舰队的实力在世界上自然是首屈一指,并在某些技术领域略优于美国。

  但不可否认的是,原苏联解体以来长期的经费不足已经严重削弱了俄罗斯核潜艇部队的实力。俄罗斯官员今年7月透露,俄原有的249艘核潜艇中,已有183艘退出海军现役,而新建成的核潜艇则很少。据报道,俄海军目前只拥有约20艘战略核潜艇和40余艘多用途核潜艇。同样因为经费不足问题,退役核潜艇中只一小部分被拆卸,其余的都只能依靠浮筒漂浮在科拉半岛等地的军港中,任凭风吹雨淋。虽然这些核潜艇上的反应堆已关闭,但由于其中大多数艇上的核燃料尚未取出,因此,发生核泄漏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而要等这些核燃料的裂变能力自行消失还要至少300年的时间。

  俄罗斯拆除核潜艇的工作主要由设在北德文斯克市的“小星”船舶修理厂和设在远东地区大卡缅镇的“星斗”船舶修理厂负责。由于资金不足,这两个工厂拆除核潜艇的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在正常拨款的情况下,要想销毁这些核潜艇也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所需经费大约为39亿美元。而现在的问题是俄海军根本拿不出这笔经费。

  “利用外资”寻找出路

  俄罗斯退役核潜艇目前的状况也让世界各国感到忧心忡忡。为此,西方国家与俄罗斯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谈判。西方各国表示愿意提供经费,帮助俄海军拆除这些核潜艇及其核反应堆,但同时以担心俄方有人会“侵吞经费”为借口,要求由西方专家来负责这项工作。而俄罗斯则因为担心军事机密外泄,坚持一定要由俄海军专家自行拆除。正因为如此,所以俄退役核潜艇的处置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迫于无奈,俄罗斯军方曾一度把一些核燃料倾入海底,给环境留下了极大的隐患。

  “9·11”事件后,西方意识到俄退役核潜艇不仅是环境的潜在威胁,而且很可能会成为恐怖分子获取核原料的重要来源。这些原苏联“敌人”们决定解囊相助。2002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同意在今后10年内提供200亿美元资金,首先帮助俄罗斯,然后帮助其它国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储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