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制造台海紧张局势 要造200架自杀攻击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3:08 人民网

  据台湾媒体近日透露鉴于美国已拒绝了台湾购买美制“捕食者”无人机的要求,台湾军方正在自行研制无人驾驶攻击机,以满足军方对未来台海作战提出的要求。

  看中美国和以色列无人机

  其实在2002年7月底台湾公布的两年一度的“国防”白皮书中,台“国防部”便公布了
台湾军方引进、研制无人机的计划。台军对其获取无人机技术规划了三个基本途径,首要方式是获得美制“捕食者”无人机,其次是寻求向以色列采购“哈比”无人机,最后才是寄希望于台湾中科院研发的新一代具对地攻击能力的无人机。

  被台湾军方列为最佳选择的美制“捕食者”无人机,其最大续航时间可达60小时,实用升限7620米,活动半径可达556千米,可在夜晚条件下执行侦察任务。早在科索沃战争中,“捕食者”就曾在3000米高度对各种地面目标实施准确和即时定位,顺利侦察到南斯拉夫联盟的机动地空导弹阵地、坦克阵地等目标。经改良的“捕食者”可在机翼下挂两枚“地狱火”导弹,成为对地攻击平台,有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的实战经验。

  据台湾军方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此次明确拒绝台湾购买“捕食者”的要求,并不是担心该型无人机本身技术参数的泄露,而是担心一旦美方提供这种机型给台湾,就必须向台军全面开放其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使五角大楼十分顾虑。

  台军执行的第二方案是求购以色列的“哈比”或法国的“红隼”无人机。

  “哈比”是一种反辐射无人攻击机,主要用于攻击防空雷达,功能与反辐射导弹一样,“哈比”的造价平均只有5万美元,而其活动范围却可达300公里,机头装有16公斤炸药,可持续飞行数小时,使用红外线与自动目标辨别系统锁定雷达电波后,再俯冲撞向雷达。按美军的划分方法,“哈比”的攻击方式属于有去无回式的“自杀攻击”。不过,由于大陆对无人机的研制、引进工作起步比台湾更早,而且和以色列方面的合作关系也较密切,因此台军担心大陆已经获得了“哈比”的技术参数,从而一直在考虑是否引进该型无人机,来作为“捕食者”的替代机型。

  投资5亿新台币自行开发

  由于以上方案的执行都存在很大变数,台军目前加快了自制无人机的研发工作。事实上,台湾早在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进行无人机的自行研制。台湾中山科学院曾主持研制了5种无人机。在1997年台北航展上就展出了一种与美国雷神公司合作开发的无人机。而后,又陆续研

  制了“中翔”2型以及“天隼”2型多用途战术无人侦察机。不过,近日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于分辨率不够,而且这几种无人机的性能都偏向于进行战场侦查,并没有太大加强对地攻击能力的空间。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台军方最近指示中山科学院,如果“哈比”的引进工作无法成功,便要加快研制类似的集侦察和攻击于一身的无人机。据消息人士透露,台军目前正以“哈比”无人机为蓝本,研制自杀式无人攻击机,它可以携带两枚高能量的炸弹或两枚空对地导弹,最远活动半径达500公里。台“国防部”已经计划拨款5亿元新台币(7500—8000万美元)进行研制;在2005年计划生产超过40架,并最终达到200架,预计这些自杀式无人攻击机将配备给台陆军3个营使用,直接针对大陆东南沿海地区的各个雷达站。

  制造台海紧张局势

  英国媒体报道指出,美国明确拒绝台湾购买“捕食者”无人机的要求,对长期依靠美军售提高自身实力的台军无疑是当头一棒,使台军方一直希望实现的无人机计划遭到严重挫折。

  今夏以来,台湾民进党政府有意通过岛内媒体曝光了一系列台军的所谓各项军事秘密计划,其实不过是民进党当局针对2004年“总统大选”的助选手段,无疑想借此为台独分子打气助威,并企图转移岛内民众对经济现状不满的情绪。此次公布的的自杀性无人机计划,是台当局“以武拒统”的又一个实际步骤,对此岛内广大民众普遍感到不安和疑虑,台当局的这种做法只会导致台海局势的紧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