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式战斗机是国内首架全数字设计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2: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4日电枭龙FC-1的研制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在9月3日的枭龙FC-1首飞仪式现场,成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FC-1项目现场总指挥罗荣怀接受了天府早报记者的专访。

  记:枭龙的研制成功为什么会被人称为奇迹呢?

  罗:它的研制周期太短了。一般新机的研制周期要10到15年,而枭龙FC-1从签订研制合同到首飞,只用了4年时间;从设计发图到首飞,仅用一年多时间;从部装开铆到首飞,还不到一年。对于一种全新型号的飞机,一种国际合作的飞机,一种起点较高、制造技术较高的飞机而言,研制周期如此短,这在整个行业、整个研制史上都少见。

  记:对枭龙FC-1机型的上马,成飞集团是如何决策的?

  罗:枭龙在决策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担心研发以后的市场,徘徊了很多年。后来经过方方面面的分析,在控制市场风险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才作出了成熟的决策。与其他外贸项目不同的是,枭龙不是在成熟产品的基础上改装的,而是从无到有自主研发的新机型。枭龙的研制不仅争取到了用户投资,而且运用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开创了一条新路。

  记:外界传闻枭龙FC-1的研制运用了大量的高科技手段,能透露吗?

  罗:的确如此,枭龙的研制大量运用了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手段,将过去传统的模拟量传递改变为数字量传递,使枭龙成为国内首架全数字设计的飞机,并基本实现数字化生产。在枭龙FC-1飞机中机身和后机身对合时,成功地实现了一次到位,反映出枭龙飞机的制造技术和工艺技术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