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朝鲜为敌调导弹保城市 日本卖的什么“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1:42 人民网

日本自卫队经常在东京附近的富士山下演练“首都保卫战”。

  东京加固防空网

  9月1日,日本《朝日新闻》透露,日本政府已决定把首批由美国购入的“爱国者Ⅲ”型导弹部署在首都东京等大城市周围,以使它们免遭导弹袭击。《朝日新闻》报道说,8月29日,日本防卫厅公布了2004年度防卫预算,宣布明年将耗资1423亿日元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驻扎在东京附近的自卫队将配备美国最先进的“爱国者Ⅲ”型地对空导弹。防卫厅人士
透露,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们将下大力气提升东京防空系统的战斗力,不久,“爱国者Ⅲ”型导弹将运抵位于东京附近的日本第一防空导弹阵地。4年之内,这种导弹还将陆续部署到名古屋、福冈等大城市周围。

  目前,日本共有6个防空导弹阵地,每个阵地上驻扎有4支导弹部队,各导弹部队配备有5座可发射4枚“爱国者Ⅱ”型地对空导弹的发射台。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摧毁飞临日本上空的敌方战机。但日本防卫厅称,现在对日本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外国战机,而是朝鲜导弹,所以,用于拦截导弹的“爱国者Ⅲ”须马上到位。

  日本政府对“爱国者Ⅲ”型导弹寄予厚望。他们认为,日本列岛受到的空中威胁有两种:敌方战机轰炸和导弹袭击。对付前者,日本已有“爱国者Ⅱ”型导弹部队;“爱国者Ⅲ”型导弹一旦“落户”日本,“朝鲜导弹将不在话下,日本上空将可令人放心”。

  大城市是优先保护对象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说法,“(日本部署的导弹)不会瞄准中国,也不会射向俄罗斯,打击近在咫尺的韩国用不着它们,而万里之遥的美国又不在其射程之内”。那么,这些导弹究竟对着谁呢?日本防卫厅认为,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朝鲜用远程大炮对付韩国就足够了,不需动用弹道导弹;朝鲜射程最远的导弹又打不到美国;但日本不同,它的任何一个岛屿都在朝鲜导弹的射程之内。所以,“日本才是朝鲜弹道导弹的惟一打击目标”。正是基于这种看法,2003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把朝鲜导弹列为“最紧迫的威胁”。专家认为,日本选择在8月底向外界宣布,他们将在大城市周围部署“爱国者Ⅲ”型导弹,是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日子”:5年前即1998年8月底,朝鲜首次进行了“大浦洞I”型中程弹道导弹试射。日本是想借此表明,它受到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部署“爱国者Ⅲ”型导弹是“无奈之举”。

  那么,日本为什么要在几个大城市周围部署“爱国者Ⅲ”型导弹呢?日本防卫厅认为,他们初期引进的这种导弹数量有限,不可能保护所有重要军事、政治和工业目标,所以,日本应优先保护最有可能受到导弹袭击的目标。经过多次论证,防卫厅初步决定将防空导弹部队部署在大城市周围。这主要出于两种考虑:一是朝鲜导弹数量有限,精度也不高,打击日本军事基地和政治设施的可能性不大,而大城市目标大,保护起来非常困难,因而更容易受到攻击;二是大城市人口多,工业发达,对其实施打击能造成更大的破坏,并有可能引发日本社会的动荡。

  自卫队招招以朝鲜为敌

  据透露,不久前,日本防卫厅一个专家小组对6个防空导弹阵地中的4个进行了考察,并为“爱国者Ⅲ”型导弹选定了最佳落脚点。目前,新导弹部队已组建完毕,正在接受美军的训练。一座座掩体也已建成。与此同时,防卫厅制定了一套拦截朝鲜导弹的作战方案:朝鲜导弹若要袭击日本,首先要经过日本上空的大气层。届时,日本利用侦察卫星和预警飞机,监控朝鲜导弹的飞行路线,并向地面导弹部队发出警告。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接到警报后迅即发射外太空拦截导弹,在第一时间内击毁来袭导弹。如果来袭导弹太多,外太空拦截导弹无法逐个击毁,或者拦截失败,地面的“爱国者Ⅲ”型导弹随即发射升空,在来袭导弹落地爆炸前进行二次拦截。

  除了这套作战方案,日本防卫厅还“针对朝鲜军队的特点与作战规律”,建立了一整套防备措施。其中3项措施最引人注目:

  一是严密监控“朝鲜间谍船”。防卫厅称,朝鲜“间谍船”经常跑到日本海域,侦察、监视日本军事、政治目标。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为了及时发现朝鲜“间谍船”,日本海岸警卫队斥资8500万美元,购置了先进的侦察设备和巡逻船只。日前,海岸警卫队宣布,鉴于“朝鲜船只经常在新县海域出没”,他们特意组建了一支小型巡逻舰队,全天24小时在近海海面巡逻。

  二是防止“朝鲜人民军在日本本土开展特种游击战”。这种说法很滑稽,但很多日本媒体却认为“朝鲜军队潜入日本并非不可能”。日本一些军事分析人士在媒体上渲染说,潜入日本的朝鲜特种兵有可能攻击日本的53座核电站,造成灾难性的核污染。由于日本人对原子弹爆炸造成的灾难记忆犹新,这一说法使日本老百姓忧心忡忡。日本自卫队更是以此为借口,于去年组建了一支660人的特战团,驻扎在日本周边小岛上,“以防止朝鲜人民军的两栖特种兵登陆日本”。日本计划今年再建一支300人的特种作战小分队,加强对本土的保护。

  三是预防“朝鲜的生化武器攻击”。日本自卫队声称,驻韩美军通报日本方面,朝鲜拥有5000吨以上的生物与化学战剂。为此,日本自卫队把防生化武器攻击作为平时的重点演练项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随着朝核问题不断升温,8月29日,日本防卫厅决定,陆上自卫队除配备防化车外,还要配备“生物剂警报器”及“生物武器侦察车”。据悉,防卫厅准备花18亿日元购买相关设备。

  日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朝鲜问题六方会谈结束后,8月3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态度没有出现任何积极转变,如果形势仍没有转变,朝方除了发展自身的核威慑力量之外已别无选择。对此,美国并无太多反应,只表示将继续推动下一次多边会谈。韩国的说法最简单明了。8月31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在汉城表示,朝鲜若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做法,只会被进一步孤立。相比之下,日本的做法最耐人寻味:它一方面公开宣布要利用任何机会与朝鲜一道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却频频以“朝鲜威胁”为借口发展武力。人们不由得要问,日本何故如此?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六方会谈中并没有出现大的波折,朝鲜在会后的表态也不出乎人们的预料。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一再针对“朝鲜威胁”加紧训练,高度戒备,表明日本可能要对朝鲜来硬的。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也知道这有可能会把朝鲜逼急,但它对此似乎并不在意,其中原因有二:其一,通过对朝“外交包围”,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地位;其二,利用朝鲜问题实现其军事大国的梦想。

  同时,日本企图通过丑化朝鲜,在国内营造支持扩充军备的氛围。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刘锦鸿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电视上不时播放丑化朝鲜领导人形象的节目,几乎所有媒体都在渲染朝鲜的“大逆不道”,书店里摆满了谩骂朝鲜的书籍,在一些杂志里,醒目的广告在提醒人们:朝鲜导弹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把东京变成一片火海。

  8月31日,《朝日新闻》刊登文章指出,日本应该看到朝鲜的软肋,用“毅然”的态度去对待。朝鲜如果拒绝在核武器问题上让步,应遭到联合国的制裁。8月30日,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安倍晋三在讲演中表示,美国不能同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否则“会使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失去作用”,因为如果朝美订立条约,“一旦朝鲜攻击日本,美国就不能对朝鲜进行报复了。难道美国要眼睁睁地看朝鲜打日本吗?”专家质疑,这哪里像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对日本的这种做法,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曾不止一次地指出,日本热衷于宣扬“朝鲜导弹来袭”等问题,只不过是为掩盖其军事扩张野心而放出的烟幕弹而已。▲

  《环球时报》2003年09月03日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