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频频现声露面 萨达姆何以屡屡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1:01 大洋网

  大洋网讯9月1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又一次播放了萨达姆的讲话录音,萨达姆在此次讲话中否认纳杰夫大爆炸是他的追随者所为,他同时强调自己是全体伊拉克人的领袖。这已经是美英军队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阿拉伯电视媒体第七次播放据称是萨达姆的录音带。

  萨达姆在录音中说:“也许你们都听到了毒蛇的吐芯声,听到了那些入侵者的走狗是如何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指责我杀死了哈基姆……我不只是少数人或小集团的领袖,我
是伟大的伊拉克人民的领袖,是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的领袖。”他还提到在2002年10月15日伊拉克总统大选时,他以接近100%的支持率而当选。

  多人看见过萨达姆

  前不久,曾经有人称在摩苏尔附近发现了萨达姆的踪迹,称这位躲藏了近5个月的前总统目前“面容憔悴,精神不振”。美军接到线人举报后于8月31日凌晨出动阿帕奇直升飞机和地面部队对摩苏尔城北阿拉伯人聚居区内的一所民房发动了袭击。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个区有不少前伊拉克军官居住,美军所包围并检查的一处民宅正是一位原共和国卫队军官的住所。但美军此次行动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根据伊拉克《时间报》的报道,8月28日还有人在巴格达东南部库特市附近地区看见过萨达姆。目击者称,当天下午在靠近伊朗边境的巴德尔村,突然来了5辆完全一样的汽车,这引起了当地老百姓的注意。他们发现车中的一个人就是萨达姆,他身着阿拉伯大袍,正在和身边的人交谈。

  伊拉克大国民会议近日称,目前萨达姆身边大约有50至100名贴身警卫,他们都是萨达姆最忠诚的卫士,装备精良,十分勇猛。美军据此估计,抓捕萨达姆的战斗将非常惨烈,根据美军的模拟演练,即使美军发现萨达姆的踪迹,仍然需要12至16个小时才能摧毁其抵抗力。

  为什么总是抓不着

  美军除了采用军事上大规模搜捕和经济上高额奖金的诱惑外,还充分调动伊拉克当地人的力量。美军直接向巴尔古拜、提克里特、安巴尔等地的部落长老提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收留萨达姆。但大多数部落对此都不屑一顾。

  原伊拉克情报总局军官贾西姆·达利米分析说,萨达姆之所以至今安然无恙,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目前萨达姆周围的卫兵对他都是忠心耿耿,他所投奔的亲信也都比以往更加安全可靠。据称,在乌代和库赛被打死后,萨达姆改变了策略,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投靠自己的亲戚,而是转而投靠自己多年的朋友和老部下。第二,美军很难和伊拉克的部落展开实质性的合作。因为在伊拉克,任何一个部落、一个部落长老都不愿背负“和侵略者合作”的骂名。第三,频繁发生的武装袭击事件和恐怖主义事件阻碍了美军追赶萨达姆的脚步。美军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追捕恐怖分子上。

  另外,据伊拉克国王宪章运动负责人透露,在追捕萨达姆的问题上,美国国防部和中情局还有分歧。国防部希望能够活捉萨达姆,并把他送到法庭上进行审判;而中央情报局却一直不同意,他们暗中策划将萨达姆当场击毙。因为中情局一直担心,如果萨达姆被活捉并接受审判,关于美国与伊拉克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合作的很多秘密就有可能被曝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