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基层行使权力 伊拉克部落首领要重整河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0:32 环球时报

今年7月7日,伊拉克的部落首领们在巴格达召开大会。

  部落首领显赫一时

  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在伊拉克活跃着一支不容低估的力量,那便是遍及伊全国各地的部落首领们。

  来自乌特巴赫的部落首领谢赫·尤尼斯·哈马德·拉提夫称:“人们开始意识到部落
拥有的政治力量。”他说,“我们学会了很多,我们是有组织的,我们已准备好了,我们现在有了真正的未来,可以放手大干一场了。”

  事实上,由于治安状况持续恶化,这些天来,像拉提夫这样的部落首领成为显赫一时的人物,频频应邀出席各种政治活动。这些部落首领们身披被称为“阿巴亚”的羊毛斗篷,裹着头巾,跻身于伊拉克政治领导人之间,成为各派势力竞相争取的对象。

  民族独立党的高级顾问巴西尔·纳基布说:“由于政治党派羽毛未丰,缺乏真正的群众基础,这些部落首领便趁机填补权力真空。

  在过去的几个月,部落首领们实实在在地在基层行使着权力,他们通过为数众多的部落成员彰显其影响,在恢复国家秩序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全国3/4的人属于150个部落

  长期以来,部落是伊拉克社会的主要构成元素。1937年,伊拉克的费萨尔国王曾在回忆录中写道:“令人遗憾的是,我可以说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伊拉克人民,只有一些缺乏国家概念的部落成员。”

  伊拉克2400万人口中,至少3/4的居民属于150多个大部落,这150个部落又由2000多个分支部落构成。

  伊拉克部落的封建色彩极为浓厚,在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那些没有部落背景的伊拉克人也时常投靠部落,要求邻近地区的部落首领担任他们的代表。

  萨达姆·侯赛因的家族来自提克里特,从提克里特部落出来的人自然在政府受到重用。某种意义上说,萨达姆掌控的伊拉克政府类似于一个庞大的家族企业,政府成员大都由家族成员和提克里特部落的成员构成。谁得罪了提克里特部落,谁就别指望得到国家的保护。

  同样,如果谁同伊拉克北部巴扎尼部落或哈拉巴切部落产生矛盾,谁也不会有好果子吃。

   

  伊拉克有哪些重要部落

  伊拉克的大部落主要有:巴格达西南的舒马尔部落,伊拉克北部的欧贝蒂部落,迪瓦拉的阿扎威部落等。每个部落通常都有上万名成员,舒马尔部落人数甚至多达10万人。

  伊拉克的部落势力曾经盛极一时。几个世纪以来,在伊拉克许多地区,维系着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更多的是家族的纽带和严格的名誉规范,而不是种族背景和宗教。部落跨越宗教、地区和种族界限,一些部落既有逊尼派穆斯林,也有什叶派穆斯林。所有曾统治过伊拉克的当权者,不管是奥斯曼土耳其、英国、还是英国支持的君主们,都不得不争取部落首领的合作。

  到了萨达姆统治时期,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萨达姆对不同部落区别对待,以挑起部落间的分裂和争斗。对支持他的部落,他出手大方,慷慨地拨给它们各种物资,提供不少优惠待遇;而对另一些部落,则打击压制,剥夺其水电、肥料等生活和生产的基本供应。

  在伊拉克战争前夕,为了赢得各部落的支持,萨达姆加大力度,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希望部落首领效忠于他。美国也意识到做部落工作的重要性,在战争打响前的几个月,美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及情报部门利用伊拉克流亡者,还有邻近国家的部落首领,想尽办法争取伊拉克部落的支持,至少要求它们保持中立。

  部落想收拾旧河山

  萨达姆垮台后,部落首领们称,他们已准备好“收拾旧山河”。他们比祖辈受到更良好的教育,更具开放意识,许多部落首领更愿意同西方势力打交道,对民主制度有更好的了解。

  一位部落首领拉提夫战后在家乡阿齐齐亚当上了警长、法官和市长,他大权在握,负责主持解决家庭纠纷,审理刑事案件。他和其他部落首领联合起来,加强安全合作,帮助收回从政府办公室和私人住宅劫掠的物品,保护部落财产免遭抢劫,并依据部落法行使司法权。

  巴格达希亚林部落的首领谢赫·塔利卜·赛义德是新型部落首领们的代表人物。他是一名商人,还是一位发明家,拥有几项发明专利。赛义德先生正致力于复兴部落大会,这个大会1948年前曾是最大的部落首领组织。赛义德坚持,部落大会的目标,是确保伊拉克顺利地向民主体制过渡,并同时体现部落的巨大影响。(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