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视线:从政治文化角度审视中美日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0: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应妮、张朔

  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政治文化与二十一世纪的中美日关系”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近三十名国际问题专家聚集一堂,探讨了政治文化对中美、中日、美日三边关系的影响。

  专家们虽然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他们一致认为,政治文化确实是影响国家关系特别是中美日关系的重要因素。

  与会者说,中美日之间存在着很多共同利益,这是各方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共识,然而如何判定共同利益以及怎样实现、扩大共同利益,却受决策者主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政治文化。

  比如在美国,近些年出现的一些不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言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政治文化的影响。在日本,一些右翼势力鼓吹极端民族主义的观念,企图否定日本的侵略历史,为日本军国主义辩护。这些都是干扰和阻碍中美、中日关系发展的因素。

  不过与会者同时表示,虽然中美、中日之间的政治文化有很大差异并带来了某些消极影响,但三个国家在政治文化上也不乏共性。

  如中美之间,双方政治文化都是开放的体系,一些基本价值观相同或相近,两个民族都很务实。这些因素有利于中美双方客观地审视对方的地位和利益,从而制定出更切合实际的对外政策。

  在现今的日本政治文化中,虽然存在着神道思想、武士道等消极因素,但也有民主主义、和平主义等积极因素。这些因素对抑制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家们在这次研讨会上得出共识:从政治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国际关系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助于人们从更深层次的视角来理解、把握国家之间的关系及对外政策,进而探索出使国家关系朝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方向演进的有效途径。(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