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派人到石家庄查收52枚毒气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0:01 中新社网站

  中国外交部人士向新闻晨报记者透露,应中方要求,日本政府派遣的40名政府工作人员已于5日到达河北省石家庄市,他们将对侵华日军遗弃在那里的52枚化学武器进行鉴别验收。

  该报特派记者今日发回的报道称,这52枚能致人死亡的毒气弹是当年侵华日军在日本投降前夕为掩盖罪行在石家庄市埋下的;近几年,当地工人在施工时陆续发现了这些毒气弹
。它们被发现后,经中国有关专家鉴定,初步确定为日军当年遗留下来的化学武器;为妥善保管这些化学武器,防止对当地民众造成可能的伤害,当地有关部门已将这些化学武器密封包装,运至安全地区埋藏,并派出专人看管甚至动用有关军事力量进行看护,以待日本专家前来验证和回收。

  据了解,针对侵华日军在中国遗留的大量化学武器的问题,中国和日本政府在1999年7月签署了《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日方在《备忘录》中承认在中国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并承诺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销毁义务。此次日本专家前往石家庄对52枚化学武器进行鉴别验收就是根据该《备忘录》进行的。

  此次日本专家对侵华日军遗弃在石家庄的52枚化学武器的发掘和回收工作将持续一个月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