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重攻击 台军“汉光演习”以大陆为假想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09:5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5日讯台北四日消息:历年来规模最大、参演兵力最多、首度以大陆犯台预演的“汉光十九号演习结合三军联合攻击演练”,今天在宜兰县利泽简海滩举行,由陈水扁总统亲自校阅,陆、海、空军试射近年各项最新武器装备,绝大多数命中目标。

  这次汉光火力展示,军方首度将演习状况仿真为大陆犯台,想定大陆于四月间利用合同演训完成部署,于九月四日上午对台进行大规模进犯,台军依联合制空作战、联合制海作
战与联合反登陆作战三阶段进行实兵实弹演练,由于规模盛大,也罕见的引来大陆及日本等国多艘监测船舰监控,台军因此取消部分敏感演练。

  第一阶段,台军仿真大陆军队大举空袭台湾,空军派遣新一代战机搭配飞弹进行拦截缠斗,IDF、F-16与分别发射天剑一型、响尾蛇等短程空对空飞弹,同时也安排F-5E战机与幻影二千进行喷烟对抗,海军及陆军分别发射标准一型及鹰式防空飞弹,三军联合掌握制空权,但原定幻影机试射“云母”中程对空飞弹,即因防监测取消。

  第二阶段,则仿真敌军出动多艘战舰掩护敌船团接近台湾,台军先由光华六号匿踪飞弹快艇发射雄二反舰飞弹、F-16战机投下通用炸弹、小牛飞弹与空射型鱼叉飞弹攻击敌舰队,海军的S-2T反潜机负责猎潜搜索,拉法叶舰则以方阵快炮拦截敌来袭之巡弋飞弹,都成功命中目标。

  最后的反登陆作战,针对大陆正规与非正规登陆,先由空军及海军射击三五快炮及海丛树飞弹,再由陆军射击复仇者防空飞弹,再搭配海军飞弹快艇及潜舰分别发射雄一反舰飞弹及鱼雷,随后再由空军F-5E投射炸弹、AH-1W攻击直升机使用地狱火飞弹、数百枚二点七五吋火箭及近千发二十公厘机炮,搭配工六多管火箭及各式战车、自走炮及榴炮,以多层交叉火网猛烈炸射企图强行登陆的敌船团。

  全部演习过程历时约一个半小时,现场爆炸声不断,场面震撼逼真,军方这次也利用“中科院”研发的无人飞行载具,将远方命中画面透过大荧幕传到观礼台,除海军标准一型、海丛树及地狱火飞弹“感应命中”(飞弹未打中目标,但现场人员以口头说明为飞弹自动感测目标接近,引爆破坏)、鱼雷因“水下安全自行引爆”外,其余皆成功命中目标。

  陈水扁在演习结束致词称,“这次演习是国军建军备战总验收,逼真的场面仿佛亲临战场,由于台湾战略位置正好扼住中共向外扩张,未来中共也准备以无预警方式突袭,因此国军更应朝高科技建军备战及落实全民国防的目标迈进。”

  演习指挥官,陆军六军团司令胡镇埔称,受限许多重要武器参数不能被侦知,因此取消部分演练。

  上午除陈水扁外,陪同的还有吕秀莲、“行政院长”游锡堃、“内阁部会”首长、“立委”,承办单位也邀请“驻台各国使节”观礼及岛内外媒体记者参访;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也应“国防部长”汤曜明之邀到场观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