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部队锻造出一批“道桥工程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09:56 解放军报

  本报讯郭海涌、记者丁海明报道:在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手里,中国交通地图每天都是新的;在道桥建筑界眼里,武警交通部队的工程师们是创造纪录的“专业户”。8月中旬,川藏线鹧鸪山隧道平导洞胜利贯通,他们又创下了海拔最高、埋藏最深、里程最长、地质最复杂的公路隧道建设4项“全国纪录”。

  武警交通部队是国内唯一一支公路施工专业部队,担负着边防公路养护保通和国家重
大交通工程施工任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他们依靠自己的人才队伍和技术优势,成功参与修筑了秦岭、川藏、青藏、中(中国)巴(巴基斯坦)、中(中国)尼(尼泊尔)等著名公路,筑路6000多公里,建桥100多座,贯通隧道2万多米。

  青藏公路有600公里要路过平均厚度达80米的高原永冻层,这是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有大面积冻土地区的国家都没有办法解决的难题。武警交通部队高级工程师李德光、青年专家舒畅带领课题组展开艰苦攻关,经过上千次试验,他们的两项创新技术成为这一世界性难题的破解之道。消息传出,国外的取经者络绎不绝。

  天山、昆仑山的冰峰雪谷为新疆筑路设下了道道天堑。挥动科技巨斧,武警交通部队官兵鏖战30年,建成了天山公路、天山北坡312国道、哈密公路、乌鲁木齐至阿勒泰的216国道。天堑变为通途,100余项创新技术载入史册。

  劈开三山五岳,编织神州经纬,崇山峻岭间走来了令世界瞩目的“道桥工程师群体”。多年来,他们创下23项全国和世界筑路纪录,63项工程在省部级评比中夺取“金牌”,并先后捧回了中国建筑行业的两个桂冠:鲁班奖和詹天佑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