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面临两大优势和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09: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记者路梅刘舒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单洪青指出,海峡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具有两大优势,同时也面临两大挑战。

  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二00三海峡两岸石油和化工经贸暨科技合作大会”上,单洪青分析全球石油化工发展基本格局指出,两岸石化业合作两大优势为:

  一、祖国大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规划为两岸石化业未来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大陆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拉动了对石化产品需求的强劲增长,从一九九0年至二00二年,石化品需求增速均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关联产业的优化升级为石化产品市场的扩展、品种的升级换代以及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两岸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二、两岸石油石化业可实现互补发展。两岸石化品的供需之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两岸若能实现“三通”,降低运输成本,则可提高台湾对大陆出口石化产品的竞争力,提高台湾在大陆石化产品进口中的地位。台湾石化企业在大陆直接投资建厂也大有发展前景。两岸石化公司在合资合作发展大陆紧缺的石化产品以及与高科技产业相配套的高附加值石化专用品领域,投资前景看好。

  同时,单洪青也指出,两岸石化界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市场竞争日渐加剧。随大陆石化市场二00六年完全放开,竞争将进一步激烈,形成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市场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对大陆和台资石化企业都是一大挑战。此外,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以及国际社会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紧张问题的关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新世纪世界石化工业发展共同而紧迫的主题。全球炼油业都面临盈利空间变小和环保标准提高两大共同性问题,也给两岸石化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单洪青认为,从另一角度看,挑战也可成为两岸合作的契机。两岸石化企业携手克服困难,发挥各自优势,创造双赢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