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石油和化工经贸暨科技合作大会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09: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记者路梅刘舒凌)“二00三海峡两岸石油和化工经贸暨科技合作大会”今天在此间开幕,两岸主要石化企业及各行业协会的数百名代表与会。

  本届大会是海峡两岸石油和化工界在新世纪第一次大规模的经贸和科技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加入WTO后同业间的第一次高层接触。本次大会为第四届,前三届分别于一九九三年、一九九五年和一九九七年在北京和台北举行。

  为期三天的本届大会将就两岸石油和化工政策、新技术研发、产业及贸易现状与发展,两岸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合作机会,加入WTO与反倾销,石油和化工领域的奥运商机,开发区的招商引资等内容展开交流和洽谈,并安排数场经济(化工)开发区的招商信息发布会。此外,与会代表还将参观考察北京八达岭工业开发区和燕郊经济开发区。

  大会执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谭竹洲在开幕致辞中说,此次大会是促进两岸石油和化工科技交流的良好途径,其意义在于促进两岸民间经贸往来,突破障碍,为海峡两岸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台湾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周新怀则致辞表示,祖国大陆拥有丰沛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台湾拥有资金和一定的技术能力,两岸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有利于双方的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经叔平,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阎三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以及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会长张平沼等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海峡两岸石油和化工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二000年至二00二年,两岸石化贸易总额由六十七亿多美元上升到八十二点一美元;其中祖国大陆对台湾出口由五点三亿美元上升到六点六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出口则由六十一点八亿美元上升到七十五点五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两岸石化贸易继续增长,其中大陆出口台湾四点二亿美元,自台湾进口四十三亿美元。

  新闻背景:海峡两岸石化经贸洽谈暨科技合作会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记者路梅刘舒凌)自一九九三年至今,海峡两岸化工经贸洽谈暨科技合作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为两岸石油和化工经贸合作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第一届大会于一九九三年在北京举办,为期三天的会议吸引了二百七十五位台湾代表和四百余位祖国大陆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有关政策报告、形势分析、科技研讨和分组洽谈,从此海峡两岸化工行业各专业机构之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时隔两年,第二届大会再次在北京举办,台湾代表三百七十三人与会。会议期间,有关部门对大陆石化科技成果和工业投资政策做了专题报告,台湾代表做了台湾化工科技和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并对两岸石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相关专业协会和企业进行了对口交流。

  第三届大会于一九九七年在台北举行,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祖国大陆仅有三十余人参会,台湾则有三百余人参加。祖国大陆代表团在台湾受到业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会议进一步推动了两岸石化企业间的合作,在台北形成了两岸交流的良好氛围,增进了两岸石化界的了解,增强了台湾企业进军祖国大陆的信心。

  一九九九年和二00一年,该项活动由于大陆有关方面的机构调整而未能举办。

  随着两岸加入WTO和北京成功申办二00八年奥运会,伴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增多,许多拥有高新技术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台商已把目光从江浙一带逐步转向整个大陆石化市场,并强烈希望借交流活动的形式,进一步与祖国大陆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两岸石化业界共襄盛举再办该项活动的愿望日趋迫切。

  今年正值该项活动十周年纪念,祖国大陆和台湾石化界借此机会再次举办业内大规模的交流活动,以加快两岸石化企业经贸合作与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