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七月兵变漏网者再谋策反 阿罗约面临巨大压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08:29 北京青年报

  菲律宾七月兵变的漏网分子又在暗中策反

  菲律宾政府4日宣布,军方正在采取紧急措施,防止部分对现政府不满的军人再次策划、发动旨在推翻阿罗约总统的兵变。

  鉴于国内的紧张局势,阿罗约3日提前结束了对文莱的访问回到马尼拉,并于4日同军
方高级将领举行了闭门紧急会议,商讨目前的局势和对策。阿罗约在会上指责部分反政府势力在军队中大肆贿赂和收买军官,以图发动新一轮兵变。

  -部分漏网的兵变人员重施故伎

  今年7月27日,数百名菲律宾士兵和低级军官在马尼拉发动兵变,指责国防部长安赫洛·雷耶斯等军政高官贪污腐败,并要求阿罗约总统下台。兵变当天被平息,300多名参与兵变的官兵被逮捕。

  但是菲律宾国防部参谋长纳西索·阿瓦亚将军在接受当地DZBB电台采访时说,部分漏网的兵变人员不甘失败,目前正在重施故技,向各级军官行贿,鼓动他们加入兵变阵营。其中,同意参加兵变的普通士兵可获得5万比索(约合913美元)现金,对将领级高级军官的行贿额则高达1000万比索(约合18.3万美元)。

  菲律宾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罗里奥·戈莱日在接受DZBB电台采访时则强调说:“我们正在采取预防措施。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非常有效。”他拒绝透露菲律宾政府的具体对策。

  戈莱日表示,政府有必要及时向公众披露面临的潜在威胁,并显示当局捍卫宪法的能力和信心。“如果我们不对这些谣言进行回应,民众就会忧心忡忡。”戈莱日说。

  -手段和7月兵变有所区别

  法新社援引阿罗约高级助手里卡多·萨鲁多提供的消息说,目前反政府势力一方面在军队中收买士兵和军官,一方面在社会上散布谣言,鼓动民众向政府发难,以便为再次发动兵变制造借口。这些手段和7月底的兵变有所区别,因为当时只是策动士兵闹事,而没有挑动民众制造混乱。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些行动,”萨鲁多说,“我们必须对那些试图通过违宪行为来推翻政府的人和他们的手段保持清醒。”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政变者计划在推翻阿罗约政府后拥立副总统特奥菲斯托·金戈纳出任政府首脑。金戈纳3日承认已有不同的派别同他接触,但他说自己断然拒绝了这些邀请。

  -阿罗约政府面临巨大压力

  随着兵变传言愈演愈烈,阿罗约政府面临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在各方压力之下,阿罗约的主要助手和支持者、国防部长雷耶斯于8月29日提出辞职。阿罗约接受了雷耶斯的辞呈,并亲自兼任国防部长一职。

  阿罗约4日宣布,她将兼任国防部长几周时间。虽然她没有透露新部长人选,但是路透社援引当地媒体的分析认为,曾经负责与反政府武装谈判的总统顾问爱德华多·埃尔米塔有望出任这一要职。

  阿罗约于本月1日下令对菲军进行整顿和改革,希望借此实行有力的政策控制、合理的资源管理以及高效的指挥机制,消除军队中的腐败行为。根据这项改革措施,政府将加强从总统、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到各级领导的指挥机制,国防部将作为政策观察机构,不再负责业务性工作。(新华社供北京青年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