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部兵演兵凝聚深山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07:27 解放军报

  ●海田

  夏末秋初,第二炮兵某部业余文艺会演精彩纷呈。这是一台集歌舞小品曲艺为一体的综艺节目,展示了近年来第二炮兵部队“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业余文艺创作成果,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了火箭兵在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这是近年来第二炮兵业余文艺创作演唱活动蓬勃发展、佳作迭出
、人才辈出的一个缩影。

  积淀丰厚的生活基础

  这台综艺节目,涌现了一批时代特点鲜明、题材内容广泛、描绘火箭兵风貌、全方位表现导弹部队实现跨越式建设发展的文艺佳作。对口快板《较量》、相声《基层新貌》、歌曲《新铁马》、《我们的连队变化大》等作品,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真实反映了第二炮兵官兵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风貌和丰硕成果。这些作品的作者全都是多年生活战斗在部队第一线的文艺骨干,他们对火箭兵的生活了如指掌,与战士同呼吸、共命运,熟知战士们的所思所想,因此能准确记录战士的情感、战士的追求,使作品浸透着真情实感,塑造的人物形象真实动人。

  正面反映导弹部队教育、训练的军旅生涯,揭示基层官兵崇高而丰富的精神世界,展示21世纪当代军人的时代风采,是业余演出队伍的不懈追求。这台晚会,大都将形式多样的节目集合在鲜明厚重的主题下,强化了节目的境界与魅力。艺术手段新颖的情景音乐短剧《火箭兵之梦》、色彩亮丽清新的女声小组唱《听雨》、气势昂扬奋进的舞蹈《决胜天疆》等,体现了编导者的整体构思和独特追求。这些作品,凸现了当代火箭兵的兵情、兵味,给人带来高格调、高品位的美的享受和深沉思考。

  色彩纷呈的艺术形式

  业余文艺创作演唱活动的魅力,还体现在作品艺术形式上,短小精悍、喜闻乐见、色彩纷呈是这台晚会的特征。虽然整台节目以音乐、舞蹈、小品、曲艺为主要表演形式,但有不少作品突破了一般传统的节目样式。开场歌舞《祖国有咱多自豪》,就是集说、唱、舞为一体的表现形式,突出了整台节目形式活泼的“业余”特色。群口快板《过生日》,以班排使用的小板凳为“打板”道具,将一群新兵在连队过生日时受到的革命传统教育表现得朴实自然,充分发挥出连队演唱组自娱自乐的特点。同样也是快板,《较量》则以快板节奏加音乐动效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巧妙通过火箭发射等特殊效果的编排插入,准确形象地将一对红蓝双方的演习较量,展示得惟妙惟肖,令人耳目一新。如何表现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业余队伍充分调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丰富想像力。情景音乐短剧《火箭兵之梦》,将人物多用、时空多用、道具多用为艺术表现手法,潇洒自如、无拘无束,大大增加了节目的丰富性与可视性。充分体现了第二炮兵业余文艺舞台百花齐放、绚丽多彩的繁荣景象。

  青春蓬勃的基层队伍

  业余创作演出水平的提高,必然要有一批过硬的队伍和骨干作支撑。这次会演,充分发挥了这些骨干队伍的作用。这支师级业余演出队伍,在人才引进、人员培养、骨干保留等方面总结出了一整套的经验,从而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业余文艺骨干发挥着身在基层、根植生活的优势,在创意、构思、编排、表演等方面并不都逊色于专业演员。歌手红岩、张全都是近年在全国业余歌手大赛中获奖的优秀人才,舞蹈队的队员们有90%以上毕业于艺术院校,说明了业余艺术水准绝不“业余”的特点。这次会演,还出现了领导带头创作的可喜现象。歌曲《新铁马》出自该部副政委李明之手,相声《基层新貌》、小品《献给亲人解放军》等都出自业余演出队队长史淑宝、刘明法之手。该业余演出队所在部队的政委,当年就是业余演出队的队长。有这样身体力行的领导抓基层业余演唱活动,部队理所当然地呈现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文化环境和崭新景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