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重视适应战争的心理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22:36 中国国防报

  李连善、徐闰庆

  历史经验证明,长期生活在相对和平的稳定环境里,人们承受战争及其他危机的能力相对较弱。今天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不仅是高效能、大杀伤力的现代化武器的对抗,同时也是大规模、高强度、多样式的攻心战的较量。由于现代战争作战节奏加快,攻击强度和破坏力增大,战场范围广阔,前后方界限模糊,战时生活保障困难等,都会对民众的心理和精神
承受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由此,人民群众适应战争的心理训练也就显得越发重要。

  抓好适应战争的心理训练,需要我们针对高技术战争的特点,探索新思路,拿出新办法。首先,要重视加强平时精神动员训练。精神动员是未来战争中聚合战争潜力、激发民众斗志的重要环节,是兵员和物质动员的思想基础。应把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提高民众的国防观念和战争意识作为精神动员的主要内容,并纳入军事斗争准备之中。通过强化人民群众的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凝聚民族精神力量,把民众的爱国热忱化作打赢的精神力量。其次,抓好普及战争常识教育。要让普通群众了解现代战争的特点、样式和规律,使之正确认识战争的残酷性和破坏性,帮助他们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应对敌心理攻势等的信心和能力;同时要教育他们学会保护自己,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和如何消除战争后果等。还要重视搞好相应演练。应加强全民国防实践活动,将之与国防动员工作相结合,把国防教育课堂由小变大,内容由虚变实,延伸到兵员动员、人民防空、交通保障、物资征集、配合保障部队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之中。要强化军民一体化演练,扩展民众接触军事实践的空间,让民众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身临其境了解战争景况,体验应急状态下的心理感受,以不断锻炼提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切实达到通过平时演练来提高战时心理素养的功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