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澳媒体称“基地”组织已经渗透到澳大利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22:23 中新社网站

贝拉尔·哈扎尔(左)和谢赫·奥姆兰(右)

  中新网9月4日电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早报报道,据与一宗国际恐怖分子案件有关的文件及侦听人员截听的电话透露,与美国9·11事件有联系的“基地”组织成员和两名澳大利亚伊斯兰领导人有着经常性的通信来往,这表明“基地”组织的活动已经渗透到澳大利亚境内。

  9月3日晚,澳大利亚联邦警官局证实说,总部设在拉肯巴的“伊斯兰青年运动”组织
的领导人贝拉尔·哈扎尔,和墨尔本地区伊斯兰教精神领袖谢赫·穆罕默德·奥姆兰现在已成为他们非常感兴趣的人物,两人都是澳大利亚目前正在调查的65起反恐怖案件的重点调查对象。

  相关文件及截听到的电话内容表明,哈扎尔和奥姆兰两人与西班牙国内的头号极端主义嫌犯阿卜·达达都有一定的联系。今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2002年撰写的一份报告对外进行了公开,该报告称曾经当过行李处理员的哈扎尔是一名“基地”组织特工。但哈扎尔本人则一再否认自己与任何恐怖分子有任何联系。

  据西班牙法院的审问卷宗透露,阿卜·达达先后数次分别与哈扎尔和谢赫·奥姆兰通过电话,据悉达达的真名叫伊马德·艾丁·巴拉卡特·雅克斯。自2001年底以来,雅克斯因多种原因而多次被捕,据说他与向纽约世贸中心发动恐怖袭击的幕后策划人穆罕默德·阿塔有一定联系。

  西班牙法院的卷宗还披露称,哈扎尔还与欧洲的头号“基地”组织嫌犯谢赫·阿卜·库塔达保持有联系。库塔达因涉嫌与多名国际恐怖主义领导人建立有广泛联系而被英国警方逮捕,并于今年5月在伦敦出庭受审。

  当澳大利亚《论坛报》昨晚记者向哈扎尔提问,问他是否听说过阿卜·达达、曾经见过他或曾经与他进行过联系时,哈扎尔回答说:“对不起,我无法向你提供帮助。”而且,他还否认自己曾经到过西班牙。

  谢赫·奥姆兰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记者说,他与西班牙籍“基地”组织嫌犯从来没有任何接触,那种称他与恐怖主义机构有联系的说法纯粹是“胡说……我根本不是‘基地’组织成员,我是我自己。”但他非常直率地承认说,他与谢赫·库塔达本人建立有“友谊”。

  澳大利亚一名前政府官员内尔·弗格斯表示,通过对西班牙法院卷宗进行研究后,他发现“基地”组织及其帮凶渗透到澳大利亚的程度已经很深。他指出,很清楚,阿卜·达达是“基地”组织的一名国际信使,他前往英国活动先后已有20多次了。除英国外,达达还去过比利时、土耳其、瑞典、印尼、马来西亚和约旦等国。

  目前,哈扎尔的护照已经被澳大利亚当局查获,因为国家安全原因,澳大利亚当局不可能会把护照再返还给哈扎尔了。身为“伊斯兰青年运动”领导人,自9·11事件发生以来,哈扎尔就一直倍受澳大利亚有关部门的关注,而且其活动经常被澳警方监视着。哈扎尔还否认自己曾有过前往阿富汗到军事训练营接受训练的经历。

  不过,据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澳大利亚恐怖嫌犯马马杜·哈比比于2001年11月指称,哈扎尔曾经在拉肯巴的主干街道上对他进行过拷打和恐吓。但哈扎尔矢口否认自己曾拷打过哈比比,澳大利亚警方于2002年2月只好宣布哈扎尔无罪。(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