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孔泉就六方会谈 防扩散演习 达赖访美答问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9: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4日电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就北京六方会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防扩散演习、达赖喇嘛访美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孔泉答记者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有一条消息要向大家发布: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肯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西约卡将于9月8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如果有的话。

  问:能告诉我中国的环境政策和外交政策是怎样结合在一起的吗?这两个政策在哪些方面有结合点?

  答:你又向我提出了一个需要举办研讨会进行讨论的问题。

  但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提另外一件事。记得你在7月17日,暑期前最后一次发布会时提及担心例行记者招待会休会期间不能尽快得到答复,当时我告诉你,我们的电话是随时有人接听的。我统计了一下,在休会的一个半月期间,我们通过电话回答了外国记者提出的约240个问题,这240个问题所用的时间不一样,最快的当时就有答复,一般的问题用时20分钟,最长的回答用了6个小时,因为我们必须与其它部门核实情况。我深信你所得到的答复不是那个用时最长的,因为你没有向我抱怨,估计你收到的回答都是迅速的。

  关于你提出的环境与外交的问题,扼要地说,我认为这两者之间有联系。中国是国际社会的一员,我们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也一直积极参与环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我们经常讲,地球已成为一个村庄,地球属于整个人类。所以维护环境,维护我们共同生存的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今后中国将继续以积极姿态参与国际环境保护的重大行动。

  问:美国邀请联合国安理会参与伊拉克重建工作,请问中国有何反应?中国有什么计划?

  答:联合国正在准备讨论有关国家就此问题提出的决议案,中方积极参与了这项工作。我们一直主张要尽快恢复伊拉克的稳定与秩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积极主张加强、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

  问:有消息说,现在中方在中朝边境上集合了十万人的军队,请你证实。

  答:我再次祝贺你的中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台下笑)。你在中国一年了,你的第一次提问我仍然"依依在耳",但今天你的中文已经非常流畅了。

  我没有听到你所说的关于中方在中朝边境集结军队的消息。

  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各国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你能告诉我们现在全国人大的进行批准的进程如何,有没有时间表?第二个问题,有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今年12月将会访问美国,你可以证实这一报道吗?最后一个问题,昨天,人权观察组织通过决议,要求中国对河南艾滋病情况进行公开全面的调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重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我们认为这一条约对防止核武器的扩散,特别是促进核裁军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这个条约,并且已经提交中国人大进行审议。我们希望这一条约尽早生效。中国人大将会根据有关法律程序履行批约的必要步骤。

  关于温家宝总理访美的问题,中美之间保持高层互访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增进了解、增进信任、推进合作。关于这些互访的计划双方正在商谈之中,我们会及时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消息。

  关于河南省艾滋病问题,大家可能记得,去年底我们曾专门请卫生部的负责官员就这一问题向大家作过介绍。河南某些地区确实因为原来存在的一些血站的问题,发生比较严重的艾滋病蔓延。中央政府非常重视,责成地方政府对血站进行彻底清理。应该说艾滋病在河南某些地区急剧蔓延的趋势已经有所遏制,但是这一问题的后果是严重的。中央政府每年都要拨出专款对河南有关地区的艾滋病病人进行及时救治,同时采取一切预防措施防止疾病的进一步蔓延。

  问:9月10日美国和其他国家将会参加防扩散安全倡议(PSI)的演习,我想知道,在六方会谈的背景下,中国是否将这些演习看作是挑衅性行动?

  答:我们对有关国家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忧虑表示理解;世界上有些国家,或者说有相当部分的国家对这项措施的法理性和有效性还存有疑虑。中方认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最好办法还是通过磋商和对话来共同维护和促进国际安全。

  六方会谈结束后,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归纳六点共识,其中之一是各方都承诺不发表和采取可能导致事态升级或扩大化的言行。我们还是希望有关方面对此问题保持慎重。

  追问:中国是不是认为PSI会使事态变得复杂化呢?

  刚才我的回答已经很清楚了。对于PSI本身的法理性和有效性,有相当部分的国家存有疑虑。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谨慎从事。

  当然,我在刚才回答你问题的时候也强调:我们对有关国家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关切表示理解。但是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对话和磋商来找到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问:请问全国人大有没有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具体的时间表?一年或者多长时间?你有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中国是否认为人权观察组织的表态和行为是对中国国内事务的干涉?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已经表明了中国人大将根据法律程序来履行必要的批约步骤。

  关于第二个问题,艾滋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重大课题。我们与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合作是有效的,而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国务院颁布了2001-2005年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全面概括了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所投入的人力财力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信念和决心。如果有些组织根据一些不实的材料无端地指责中国,我认为是不妥当的。

  问:有报道说,达赖喇嘛会在9月4日到24日访美,并与布什和鲍威尔会见,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大家都很清楚,达赖喇嘛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美方也多次向中方表示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不允许达赖喇嘛在美国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我们要求美方恪守自己的承诺。

  问: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的日程安排以及相关的准备情况怎么样?

  答:中美双方一直就切尼副总统访问保持着接触。有消息我会及时向大家发布。

  问:美国财长斯诺昨天会见了温总理,你能不能再介绍一下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立场?

  答:在上次回答这个问题时,我曾引述温家宝总理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部长鲁宾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科勒先生时的讲话。在昨天会见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态度。他强调,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既考虑了中国的实际情况,也体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的状况和国际收支的状况,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他也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问:美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个草案,要求向伊拉克派遣由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请问中国有何评论?你认为这会使占领合法化吗?伊拉克临时政府已经建立起来,你如何看待这一临时政府?最后一个问题,以色列在占领巴勒斯坦领土的情况更加恶化后,又轰炸了黎巴嫩南部地区,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答:联合国正在准备讨论有关国家提出的伊拉克问题的新议案,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根本目标是,使伊拉克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秩序,能够早日实现伊拉克人民的自主行使主权。在这一过程中,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维护。

  我们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立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这有利于伊拉克尽早恢复正常秩序,有助于早日实现伊拉克人民自主行使主权的进程。

  关于阿以冲突,现在中东地区局势整体来讲处于逆水行舟的状态。前一阶段,国际社会和各方做出了积极努力,和平进程有了一些进展。中方对目前发生的暴力活动的升级感到非常关切。我们希望各方都能配合国际社会的努力,采取切实的步骤,重新回到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轨道上来.

  问:据报道,朝鲜再次重申了他们的立场,六方会谈是没有用处的,他们别无选择,只有加强核威慑,以进行安全防卫,你能对此作出评论吗?第二,中国是否已经与其它国家包括朝鲜开始进行第二轮会谈的接触?

  答:实际上直接举行六方会谈是朝鲜提出的建议。朝鲜方面高度评价中方为促成六方会谈和为保障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所做的大量工作。朝方也表示会谈中有一些积极因素,表示期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

  当然大家通过各方在会谈中的发言也可以看出,既有共识也存在很多分歧。有些分歧可以说是相当严重的。但无论怎样讲,我们认为通过六方会谈,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得到确定,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进程已经启动。我们希望,同时也相信通过对话进程的继续进行,随着相互了解的增加,彼此疑虑的减少,能够促进六方特别是朝美之间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共同点。

  你问到核遏制力的问题,实际上朝鲜方面在六方会谈中也明确表示拥有核武器不是朝鲜的目的,无核化是朝鲜追求的目标。我们支持朝鲜的这一立场。当然我们也认为朝鲜提出的一些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重视并加以妥善解决。总之,我们多次重申中方的立场,要确保半岛的无核化,确保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符合各方利益。

  关于第二轮会谈时间问题,六方会谈中各方都比较完整地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大家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认真研读、分析考虑有关方面的立场。毫无疑问,中方会与各方保持接触和商谈,作出自己的努力,使对话进程能够继续下去。

  问:中国说六方会谈最大的成果是使会谈继续进行下去,有人说这会给朝鲜开发核武器的时间,请问中国有没有这样的担心?第二个问题,有消息说,在上海因闯上海日本学校被抓的8个人已经在吉林省被释放了,你能不能确认这个消息?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你们不把他们送回朝鲜或交给第三国呢?

  答:我当然不能够同意你第一个问题中的说法。你应该记得,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归纳了大家达成的共识。我在这里向你重复一下六点共识中的第二点:各方都认为要确保半岛的无核化,同时朝鲜的安全关切应该得到妥善解决。

  你可以告诉你的读者,中方一直妥善处理与朝鲜人非法入境有关的问题,依据的基本原则是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精神。

  问:朝鲜表示六方会谈是没有用处的,请问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答:这再次表明朝鲜核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既有这个问题的本身因素又涉及到朝鲜半岛50年来的不正常状态。因此现在有许多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对话加以阐述和澄清,大家共同探讨找到妥善的和平解决方案。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谢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