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经纵横:一个富油国家的喜与忧——哈萨克斯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9:21 光明日报

  许勤华

  石油蕴藏丰富的哈萨克斯坦,最近发生一件令当局窝心的事。据哈媒体报道,原计划于2005年投产的哈著名的卡什干油田,因西方某大石油公司单方面中止投资合同而不得不延至2007年投产。这将对哈的经济乃至政治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

  卡什干油田位于里海哈萨克斯坦水域近海岸,长75公里宽35公里,2000年被首次勘探发现。预计日均石油产量可达100万桶,年均产量为5000万桶,总产量为70亿至90亿桶。据称,这是全世界近20年以来最大的石油蕴藏发现,也是全世界第五大油田。哈总统曾表示,加上另外已经发现的油田,到2015年哈每年能够生产石油约4亿吨,产量可以与沙特阿拉伯相媲美。

  巨大的石油储量吸引着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石油大公司纷纷进入哈,以期分得一杯羹。卡什干油田就由一个多方合作开发的国际财团负责开采,其中有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意通用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托塔尔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科诺科菲利普斯公司和日本英派克斯石油公司。在与这些财团签订的开发合同中,哈政府为了尽可能维护本国权益,同西方投资者们发生了利益冲突,后者便欲利用卡什干对哈政府施压。2002年11月,Tco(哈田吉兹谢夫隆石油合资公司)因与哈政府发生分歧,中断了一项总额达3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致使该油田投产期大大后延。虽然哈政府多次表示要对延误工期追究责任,但当事者们坚决不受罚,认为自己已经尽了力。事实上,该油田开采的延期将对哈的国内形势产生直接影响。哈总统早就允诺,要提高退休金和政府公务员收入至少50%以上,而延期无疑会给哈国家带来严重的财政困难,哈总统本人的形象也将受损,甚至有可能影响其再次连任。

  对于哈这个富含石油、“钱”途很有希望的国家来说,现在并不是高兴的时候,因为除了上面提到的由于自身资金短缺不得不仰仗他人替自己挖宝从而受到限制以外,还有新的忧愁在等着他们,这就是如何把石油输送到西方以换取本国急需的资金。该问题现有三种解决方案:其一,到卡什干油田出产大量石油的时候,一条2002年开始修建的从阿塞拜疆巴库到土耳其杰伊汗的输油管即将完工,届时哈可以用油罐车或别的输油管把石油先运到巴库;其二,可通过俄罗斯的两条输油管运往西方,但是从旧苏联分离不久的哈对此选择很不情愿;其三,建一条由土耳其通往伊朗的输油管。对哈来说,第三条方案最便利,最省钱,也最合心意,但却遭到西方国家和国际石油大亨的坚决反对,而他们又是哈政府轻易不能得罪的。

  此外,哈政府对石油开采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由美国CherronTexaco石油公司领导的哈Tengizcherroil石油天然气公司,为了使原油产量翻番并打开硫磺出口市场,决定通过技术手段将酸性石油气注入油井,并安装硫磺成型装置。结果,自1993年投产以来,日回收硫磺4500吨,至今在露天已堆积块硫700万吨以上。尽管尚未酿成重大事故,但是危险性极大。为此,今年初被哈国家有关部门罚款110亿哈币(合7170万美元)。虽然哈能源部长表示,哈政府与投资者们在未发生任何纠纷的情况下就修正了120多个合同中的条款,以尽量防止出现对环境的破坏,但是他没有提到这些投资者中间是否有外国投资商。欲靠石油致富的哈萨克斯坦,前面的路还十分遥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