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英雄的脚步——追记欧阳海式的民警雷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8:4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成新平

  我们站在欧阳海式的英雄——雷宏献身的地方,感受着钢铁巨龙前进的声音,追寻着,思索着英雄的脚步。

  危急关头,他一个箭步冲上去

  2003年2月6日15时36分,衡阳铁路公安处民警雷宏巡逻到京广线时,惊心动魄的一幕出现了:两个男子推着一辆摩托车违章横越铁路,不料,摩托车车轮卡在钢轨上。这时,由北京开往广州的T15次列车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驶来。两个推车人看见险情,顿时慌了手脚,竟弃车而逃。千钧一发之际,雷宏一个箭步冲上铁路,双手抓住摩托车后架,奋力往后拖。就在列车呼啸而至的一刹那,雷宏终于将摩托车拖出了股道。可是,在雷宏身后的上行线上,L606次旅客列车飞驰而来,将立足未稳的雷宏掀倒……一次重大列车事故避免了,可23岁的雷宏倒在血泊之中,英勇的脚步永久化作列车的轰鸣。

  长长的铁轨不会忘记。2003年1月9日8时35分,衡阳北站一节装载货物盖着篷布的敞车突然冒烟起火,车顶上方就是2万多伏的高压电网。危急关头,巡查到此的雷宏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往着火的车上爬。有人劝他,上去太危险,等灭火器来了再救。没有半点犹豫和踟躇,雷宏迅速爬上已被大火烤得滚烫的车厢,扯开篷布,脱下警服,使劲扑打火苗,战友们齐心协力扑灭了火灾。

  2002年12月的一个夜晚,发现5个犯罪分子在盗窃铁路物资,雷宏大吼一声:“住手!”看到雷宏孤身一人,歹徒拔出匕首威胁他不要过来。雷宏毫不畏惧冲上前去。歹徒转身逃窜,雷宏追出几百米,制服了其中一名歹徒。他穿上警服仅仅554天,就加班60个工作日,查处治安案件148起,破获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雷宏的脚步令犯罪分子胆寒。

  跟着雷锋叔叔脚印走

  雷宏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长大的。他原名雷宏锋,比雷锋多一个字。他认为自己比起雷锋来还差着很远很远,便改名为雷宏,他对妈妈说:“我要跟着雷锋叔叔脚印走。”

  从小学到大学到参加工作,雷宏一直是学雷锋的模范。

  2002年8月,雷宏在一趟广西开过来的煤车上,发现躺着两个奄奄一息的儿童。他立刻把儿童抱回派出所,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为他们洗澡,买来两套新衣给他们穿上。原来这两个小孩是兄弟,大的11岁,小的才8岁,家住广西玉林车站附近,他们是爬货车玩耍时被载到衡北车站的。兄弟俩一天没吃没喝,已昏倒在列车上。事后,儿童的父母闻讯赶来,硬要拿300元钱感谢雷宏。雷宏谢绝说:“我是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

  据雷宏所在的派出所统计,仅雷宏参加工作的一年半时间,他共为群众做好事130多件,救助离家出走的失学儿童11人。双目失明的邻居大婶肖友平一直执拗地管雷宏叫雷锋。她流着泪说:“我看不见‘雷锋’长啥模样,但我听得出他的脚步声。他帮我提了10年的水,扫了10年的地,他就是雷锋啊。”

  一双皮鞋换了两次底

  在雷宏的宿舍里,我们见到那双他生前穿过的44码的皮鞋,被枕木道碴磨穿的鞋底,已经换过两次,鞋面也裂开了好几道口子!据测算,1年多的时间,这双皮鞋伴随这英雄的脚步在铁道上巡查了5000公里,相当于沿京广线走了一个来回还要多。

  雷宏的生活非常节俭,他常说:“当警察就是要付出多一点,计较少一点,我不羡慕那些生活优越的人。”车站附近有个餐馆,供应盒饭,为了便宜1块钱,雷宏每天都走到1500米外的公寓食堂吃饭。雷宏的饭盒还是在警校读书时用过的,已经变形。他没有穿过名牌衣服。雷宏的工资不高,一个月才500多元,同事们却记不清他帮助了多少个失学的孩子,为困难的人捐了多少钱物。

  雷宏的遗物一一进入我们眼帘:书籍、电脑、旧收录机,抽屉里用夹子夹着的一沓平时积攒下来的一分一角的零钱。壁柜里还放一箱未吃完的方便面。雷宏生前设定好起床的闹钟依然准时响起,仿佛要唤醒英雄的脚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