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47分钟的生死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8:40 解放军报

  贺军荣、李奖殿

  8月26日至29日,陕西省石泉县境内连降暴雨,引发山洪暴发。

  29日中午11时25分,武警陕西总队石泉县中队接到县公安局紧急救援被洪水围困的农民的命令,指导员张鹏立刻率领抗洪抢险小分队奔赴现场。

  11时45分,救援小分队到达现场,此时,被洪水围困的村民方发银正趴在一棵树上,由于洪水暴涨,原来的饶峰河岸现在已经成了河中心。

  见有人来,方发银拼命向河边招手、呼救。立即救人!随着一声令下,官兵们接连向树上抛投橡皮圈、尼龙绳,但由于河面宽、水流急,抛下的橡皮圈和绳子很快被洪水冲走,情况万分危急!

  洪水持续暴涨,方发银所抱大树在洪水的冲击下被连根拔起,卷入汹涌的波涛之中。方发银死死抱住树干,在水流的冲击下急速向下游漂去。

  12时07分,方发银伴着浪头被洪水卷入与汉江交汇的饶峰河口的小钢桥下,他仍然紧抱树干,向岸边呼救。冲在最前面的官兵,迅速向河里抛下缆绳,但此时方发银早已精疲力尽,根本无法抓住抛下的绳索,营救失败。

  12时09分,方发银被洪水冲过小钢桥,进入汉江。

  继续追!官兵在指导员张鹏的带领下,沿汉江北岸向下游追去。由于道路泥泞崎岖,很多同志摔倒了,摔伤了,脚划破了。但是官兵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12时17分,方发银被洪水冲至石泉汉江大桥下。洪水流速减缓,方发银在洪水的搅动中缓慢旋转。见此情景,官兵们纷纷跳入浑浊的水中,向方发银游去,并向他抛投绳索。

  12时21分,在洪水中挣扎了47分钟的方发银被官兵推至岸边。战士曹斌将方发银背上汉江河堤,随即用车送往县医院抢救。

  12时40分,官兵们忍住饥饿,不顾身体疲惫,又赶往石泉红卫乡灾区,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之中。

  (本报西安9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