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11国于澳大利亚海域联合军事演习内容确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8: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日本《产经新闻》4日消息:美、日等11国将于澳大利亚海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的演习内容已于3日被公布。届时,预定参加演习的日本海上保安官将对“可能运载有化学物质的日本籍可疑船”进行登船检查。由于“可疑船”被设定为“日本船籍”,根据法律,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参演也就不成问题,日本防卫厅也开始积极讨论参加下次以后的演习。

  围绕演习的具体内容,参演国家在巴黎进行了协商。协商确定的演习内容为:在海上
发现可能运载有化学物质的日本籍可疑船。日本海保厅的巡视船开始对可疑船进行追踪,在停船要求遭到拒绝后,将由直升机派出特别小组强制停船,美国、澳大利亚的专家也将登船检查,并在船上发现与生物化学武器相关的物资。

  之所以将“可疑船”设定为“日本船籍”是因为即使在非日本领海的公海及专属经济水域(EEZ),日本海上保安厅也可根据行政警察权对“可疑船”进行登船检查。关于强制“可疑船”停船的部分目前正在向着由美澳海军实施这一方向进行着最后的协调。

  根据法律,(1)如果在公海及专属经济水域行驶的可疑船为日本船籍,日本自卫队舰艇可按自卫队法海上警备行动对其进行跟踪、登船检查,并将证据物资及可疑分子移交日本海上保安厅(如果在日本领海内也可对外国籍船只实施此行动);(2)根据防卫厅设置法(调查研究),日本自卫队舰艇可以在不实施强制力的情况下,对外国领海外的船只进行跟踪并向其它国家提供情报。因此,日本防卫厅正在讨论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船参加以后的军事演习。

  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参加演习的话,将会对提高海上自卫队的监视跟踪能力以及与参演国交换情报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联合军事演习将于9月12日在澳大利亚海域的珊瑚海进行。演习原定于9月10日至13日举行,但美国要求回避911事件2周年纪念日,因此原计划被推延。(阿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