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专家称裁军显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决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6: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4日电中国政府日前宣布,2005年前中国军队再裁减员额20万。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陈舟大校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指出,包括这次宣布的裁军在内,20年来中国军队共裁减员额170万。这个规模在世界上是少有的,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决心。

  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从1985年开始实行战略性转变。陈舟介绍
说,这种转变的核心内容是:在和平时期,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

  他说:“在那个时候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就确立了一条基本的方针,那就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向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要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由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向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变,实现科技强军战略。军队建设也实现两个转变,就是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中国幅员辽阔,有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和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周边环境非常复杂,军队装备落后,投入较少。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利益的重心已从生存安全转移到发展安全,比如稳定的石油来源,安全的海上交通线,等等。陈舟认为,中国如果不拥有现代化的海军和空军力量,没有战略威慑力量和侦察预警的能力,将很难完成维护海上交通线的任务,也谈不上维护国家主权和完成国家统一的任务。

  陈舟认为,这次裁军再一次表示中国高举和平与发展旗帜的决心,并以实际行动来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国际社会的稳定,对树立中国良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这次裁军(以及)从1985年以来的每一次裁军,国际社会的主流反应都是积极的正面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了中国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认识了中国爱好和平的历史传统。”(郭胜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