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解放军军力报告宣扬大陆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3:55 大洋网

  大洋网讯近日,台湾军方公开宣称,台军2004年将大规模赴美接受至少75项军事训练,参加演习,或者观摩美军的军事行动。为了给台美的公开军事合作造势,也为明年高达2650亿新台币的巨额“国防预算”做铺垫,台“国防部”日前出炉“大陆军力报告书”,以期能换得台湾民众对天价“国防预算”和派军赴美的支持。

  台《解放军军力报告书》分为公开和机密两种版本,公开版公然宣扬“大陆威胁论”

  8月29日,台“国防部”公布了《2003年度解放军军力报告书》。这份首度公开的报告指出:“解放军除以短程弹道导弹射程履盖全台外,并已获得中程弹道导弹,实施前进部署,将打击范围扩展到琉球、日、韩的美军海空前进基地,以吓阻‘外力介入’”。报告更指出:“解放军将并可对周边敌对国家发动‘非线性饱和导弹攻击’”。

  本年度的《解放军军力报告书》分为“公开”和“机密”两种版本。“中共战略目标”、“台海安全情势”、“中共战略武力与常规武力之现况及发展”、“对台湾威胁之分析”等都将于公开版中揭露。中共“军力布署”和“武器获得”等部分则于“机密”版中说明。

  报告指出,苏联解体后,解放军战略中心移到东南沿海,以武促统决心日增,不但大型三军联合作战演训密集,并借舰艇与渔船扩展活动范围,以及每月的战机出海战巡,刻意压缩台湾预警纵深。报告指出,台海潜在危机出现在三个层面,包括关于“一个中国认定的意识相左”、“军力对比悬殊”,以及“缺乏互信机制”。

  “解放军大幅提升部队机动能力,东南沿海集结精锐战力”

  台“国防部”抛出的《2003年中共军力报告书》最先强调的是:解放军大幅提升部队机动能力,在正对台湾的东南沿海集结了精锐的战力。

  这份报告书的原文称:“至2002年年底,解放军总兵力为230多万人,仍以地面部队兵力为大宗,约占六成四,二炮部队则占6%,包括各型常规弹道导弹400多枚,并陆续加装全球定位系统,射程涵盖全台。此外,解放军也已完成东南沿海军用机场的整建,逐年扩建东南沿海深水码头,大幅提升部队机动集结东南沿海战力,并研究纳米、基因等概念性武器,希望有朝一日能快速瘫痪敌方现代化部队战力。”

  在介绍解放军空军和海军战力时,报告书中写道:“解放军空军下辖有各型战机3000多架,其中距台600里内就部署1000多架,航程都可以涵盖台湾全岛,同时强化夜袭及长途飞行训练。此外,海空军配备各型主、被动电战系统,并研发点穴信息战术,朝向‘电磁化战争’目标发展。另外,为强化部队纪律士气,过去3年共军密集加薪,总调幅已经高达87%。”

  在对解放军的作战能力进行分析时,这份报告书指出:“解放军的各种情报监侦能力在战时平时都可对台检测,现有短程弹道导弹射程也已涵盖全台,并已获得更远的中程弹道导弹,如果以浙江沿海至安徽以东为机动作战区,实施前进部署,更可将打击范围扩展到琉球、美日主要太平洋基地,吓阻‘外力介入’,至于解放军两栖舰艇则已具备装载一个师级单位实施渡海作战的能力。”

  对于解放军的总作战能力,报告书评估说:“解放军现有常备军总员额约为230余万人,其中空军约37万人,海军约33万人;地面部队148万余人,区分为七大军区,如欲武力攻台,除南京军区外,尚可短期间抽调济南及广州军区部队支持作战。”

  “解放军高级将领重视部队高效战力,新概念武器已经着手研发”

  在谈到解放军的部队和武器装备建设时,《报告》指出:“多数解放军现任及新任将领都曾见识欧美先进国家部队快速投射能力,因此都重视部队‘高效战力’”。

  这份报告书中指出:“解放军在上一代领导人时期,受海湾战争影响,生成了‘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思维,以质量建军为目标,倡导军事事务变革;新一代领导人可望在现在到2010年间发挥影响力,未来策略不脱‘加速军事现代化、争取区域强权’的范畴。”

  对新一代解放军高级将领的评价,这份报告书称:“新一代解放军将领的特色包括:强烈大一统思维、重视科技、突显联合作战,并具有对台实务经验,手段更趋灵活,强化对台‘武压’的力度。”报告书进一步解释道:“新一代解放军高级将领具有追求科技强军、组织精简、政治挂帅、意识类型(民族意识与大一统思维)及对台经验熟悉,尤其新任军委兼总参谋长梁光烈曾在沈阳军区司令、南京军区司令员任内主导对台军事部署,显见大陆要借重其专长,强化对台‘武压’的力度,手段日趋针对性及灵活性。”

  在解放军的新武器研发方面,报告书渲染说,解放军已经投入定向能、微波、纳米、基因等概念武器的研发,以纳米武器为例,它可以使高度数字化的现代化部队迅速丧失战力,基因武器更可能制造难以发现、预防、感染性强的瘟疫,不过由于难度高,因此对实用的时间难以估计。在解放军战略核反击的战略方面,报告书指出,解放军现有“东风5”系列洲际弹道导弹,可以配备轻量化核弹头,未来弹道导弹舰艇可自各地海域对敌国进行核打击,不过两者在作战时仍易遭敌侦控、摧毁。

  指称大陆国防预算连年追加,声称两岸“擦枪走火”可能性大

  《报告》特别强调说:“大陆的国防预算近10余年来均以两位数比例成长,今年公布数字约为223亿美元,但如加上隐藏性国防预算,概估实际数字为公布数字的三到四倍。”报告称:“大陆本年度公开部分国防预算增长比例虽仅9.6%,但除仍有大幅度隐藏预算外,此一增加幅度也是世界仅见,同时随着大陆综合国力增长,以及逐年增长的国防与研发经费,对两岸军事平衡已生成不利影响。”

  另外,在两岸当前仍缺乏军事互信机制情况下,双方“误判”、“摩擦”,甚至发生“反应过度”与“擦枪走火”的几率相当高。

  在军力对比方面,报告称,解放军原本在数量方面就已经占有明显优势,并且腹地广深,动员容易,近来因为经济改善,解放军得以大量采购与研发武器,正逐渐争取质上的优势,加上中国大陆雄厚的综合国力,已严重影响两岸军事平衡,对台湾“国防安全”造成莫大威胁。至于大陆对台策略,报告书评估,将采取“政治矮化”、“经济掏空”、“军事威慑”、“外交孤立”等手段,沿用常规的“和战两手”策略。

  台2004年“国防预算”高达2650亿(新台币),首次公开宣称大规模派军赴美受训

  台当局狂炒大陆军力的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就在它抛出大陆军力报告书的同时,台当局公开了其明年度的巨额“国防预算”,并且首次公开宣称要大规模派军赴美受训。

  就在台军公开大陆军力报告书的同时,台军2004年度总预算案已送达“立法院”,其中“国防部”主管预算编列新台币2650亿元,比2003年度增加78亿元,“国防机密预算”部分编列503亿元,较2003年度增加151亿元,主要是增加武器装备的购置,也就是所谓的“军事投资”部分较去年增加了140亿余元,幅度最大。

  据了解,2004年度“国防”建设中有关远程预警雷达、C4ISR等预算均有大幅增加。而“国安局”虽由极机密的“定远项目”移编出3亿多元,让“国安局”首次以“情报行政”编了4亿余元,但“定远项目”仍比去年多编了近2000万元。“国安局”预算首次列为公开的“情报行政”部分计4亿583万元,其中“人事费”1614万3000元、“业务费”2亿1961万5000元、“设备及投资”1亿3052万5000元。此外,“奖补助金”也编了3954万7000元。最为惊人的则是台湾首度公开台军赴美大规模受训的情况,台派员参加美军演习多年来一直在台美双方“默契”下保密,对外从未公开;但在今年的“防务预算”部分,却首次公开了这项信息。据悉,台空军除了参加在美军廷德尔基地进行、属于美军后勤演习的“银旗演习”外,空军战机飞行员也曾参加美空军的“红旗演习”,与美军战机一同演练共同对抗敌机,学习战机联合作战的经验。台空军是在去年8月第一次派出7人参加美军“银旗演习”,明年是第二次,将派出8人参加演习。台军方8月29日送达“立法院”公开版的预算书中,明确罗列多项赴美军事交流项目,包括观摩机舰联合演训、两栖作战演训等,其中以纪德舰人员赴美接受接舰训练规模最大,受训时间不仅长达一年,首批人员也多达864人。

  据台湾媒体指出,经统计,军方明年度赴美参与各项会议、观摩和接受训练的项目高达75项,尽管过去台军方已陆续派员赴美受训,不过碍于双方军事交流的敏感性,军方一向不愿对外证实,在预算书中公开说明更是相当罕见。(青年参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