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社论:两岸“直航”为什么要拖到明年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4日电陈水扁8月抛出明年底以前完成两岸“直航三段说”,对其谈话是否当真或能否真正落实,仍受到各方质疑。

  据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发表的社论指出,根据民意调查显示,在陈水扁抛出此论后有高达67%的受访者认为明年底前不可能实现两岸“直航”。此外,台湾《远见》杂志的调查显示,除了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外商早就不把陈水扁说话当真,而且也对明年两岸“直航“亦
持怀疑态度,并坦率指称,既然台湾认为可以”直航“,为什么还要等到明年呢?

  对于陈水扁所宣示的明年底前完成两岸“直航”政策的质疑,可分两个层次来看,一是对陈水扁的宣示不当真,亦即不信任,另一是在民进党执政的情况下,对明年底前完成两岸“直航”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

  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的谈话、宣示都应是“最高决策”,如今却落得大家不以为真,不相信,应是陈水扁执政三年多来,政策反复不定的后果。文章称,台当局最高决策固可如此反反复覆,但企业投资需要持续性、长期性,无法随之起舞、随时改变。因此,未亲见当局决策真正落实执行之前,又如何能获得信任呢?

  至于民众对明年底前完成“直航”的质疑,可从下列两方面来探讨:

  首先是两年前陈水扁为“拼经济”召开的“经发会”所获得的“共识”,他一再强调不打折扣百分之百执行,但有关两岸“三通”的“共识”,迄未落实执行。陈水扁在各种不同场合,一再保证将百分之百落实,但迄今两年已过,仍未兑现执行。这次的宣示,是否也会重施故技,以拖待变,又有谁敢相信能落实执行呢?

  其次,大陆已将两岸直航定位为纯经贸问题,不是政治问题。但陈水扁日前提出“直航三阶段论”,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两岸“直航”不是纯经济问题,排除不了政治考虑。“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更进一步称“直航”分三个层面:政治主权、经贸议题与“安全”问题。

  文章称,如要将陈水扁主张的“一边一国”与大陆的“一中原则”提出来对谈,可能就上不了谈判桌,即使上了谈判桌,也不是短时期所能谈出结果来。所以大家怀疑在民进党执政下明年底完成两岸“直航”的可行性。

  文章在最后指出,我们认为只要台当局能拋弃意识型态,陈水扁拿出决心与魄力,排除障碍,相信今年底前两岸“直航”就可落实执行;也可以说此举对陈水扁明年“竞选”连任,亦将是一大利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