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军队贩毒现象严重 国家前途面临严重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1: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4日电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消息,阿富汗陆军中尉穆罕默德·多斯特于6月23日在阿富汗某座城市被捕,他驾驶的汽车上藏着价值92000美元的167公斤粗制鸦片。虽然这点毒品放在国际毒品市场上可谓沧海一粟,而且多斯特也不是什么权高位重的官员,但此事还是引起了各界的忧虑。

  这是首次有确凿证据表明曾经英勇战斗推翻塔利班政权的战地指挥官们现在已经陷入
肮脏的毒品交易不可自拔,贩毒会严重破坏阿富汗的稳定,也会导致塔利班卷土重来。

  对于阿富汗官员们来说,鸦片不只是一种肮脏的毒品,它所带来的滚滚钞票还将成为塔利班死灰复燃的发动机。近几个月以来,阿富汗南部的袭击事件已经开始显著增加,军队贩毒行动已经对国家前途造成了可怕威胁。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萨马德说:“对这个国家来说,毒品和恐怖主义一样危险。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国家所有的政界候选人都被毒品金钱所收买,那么阿富汗会变成什么样子。”

  内政部高层顾问沙穆赫穆德称,政府应当严惩穆罕默德·多斯特,维护各省的法治尊严。他说:“如果政府对毒品问题态度认真,那么就应当对这个案子一查到底。如果你严惩了一个指挥官,那么这对其他人来说也是个警告,他们就会考虑到严重后果。如果有法律却不执行,那么法律就变得毫无意义。”

  专家们分析说,推动毒品交易进行的幕后势力实际上是那些地方军阀。他们的势力不仅分布在塔利班内,还渗透到曾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英勇作战的阿富汗军队各个阶层中。

  联合国禁毒署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玛丽·科斯塔最近在访问喀布尔时说:“并不是所有的指挥官都牵涉其中。但如果你手底下有2万个士兵,那么你就需要钱。我不认为这些军阀在瑞士开有什么银行帐户。一支军队需要粮食,需要给养,需要武装。”

  种植罂粟是阿富汗最赚钱的生意之一。去年阿富汗收割的罂粟价值就在12亿美元左右,这与当年阿富汗所得到的所有外国援助资金相当。(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