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析陈水扁选举策略中的“两岸关系”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1:14 人民网

  王建民

  随着明年选举的日益临近,民进党的选举战略与策略逐渐明晰。陈水扁已将这场选举定位为“一边一国”与“一个中国”、“大改革”与“黑金复辟”的决战;采取“友李、打宋、拉王马,不理连”的选举策略;最直接的手段就是运用手中的权力与资源大肆进行“政策性买票”,并通过大打“组织战”,企图一举赢得选举胜利。

  将选战定位为“统独之战”

  在总体选情不太有利的情况下,陈水扁便打出了选举最具杀伤力、也最具风险的一招“统独牌“。6月23日,陈水扁首次将明年大选定位为“一边一国与一个中国”、“大改革与黑金复辟”的对抗。此后,陈水扁不断强调明年选举是“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的选战与选择”。

  在陈水扁这样的定位下,“泛蓝”阵营的连宋就变成代表支持“一个中国”与“亲共卖台”的势力,也是“黑金势力”;陈水扁自己便是代表“台湾主权”,代表台湾“主流民意”与“主流价值”的“台湾人势力”,是“清流势力”,因此台湾人就应选择他陈水扁。于是台湾即将展开的选举,就成为一场“统独之战”,陈水扁便可不断炒作两岸议题,让连宋永远处于被动地位。

  陈水扁此举引起各界批评,甚至党内老大张俊宏也上书建言,认为“一边一国”是旧思维,“统独牌”已经失效,民进党执政后应有新思维,“若民进党在大选中主打一边一国,将导致败选”。但陈水扁意志坚定,表示“一边一国不是为了选举,而是为了台湾的历史定位”;“一边一国”与“公民投票”就是民进党的党魂,立场决不退让。

  在这种“一边一国”的定位下,陈水扁又打出“三通牌”,企图扭转在两岸问题上的劣势。8月13日,陈水扁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即在明年3月20日前先以推动两岸货运便捷化作为准备阶段,大选后进入两岸协商阶段,明年底前进入直航实践阶段)。台行政部门积极配合,于8月15日正式公布“两岸直航影响评估报告”,并通过宣传机器大造舆论,炒热“三通”议题,以便争取工商界与中间选民的支持。

  不过,由于陈水扁将“直航”与“一边一国”绑在一起,并设立了两岸“三通”协商的许多政治条件,使得“三通牌”成为选举的工具,而无法真正推动“三通”。这正是陈水扁所期待的,希望达到“自己是愿三通的,问题是大陆不配合”的目的。

  确立“友李、打宋、拉王马,不理连”的策略

  为了能在选举中处于有利地位,民进党对政坛及选举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进行了剖析,确立了“友李(登辉)、打宋(楚瑜)、拉王(金平)马(英九)、不理连(战)”的选举策略。

  陈水扁对李登辉是“友爱友恨”,爱其是“台独盟友”;恨其制衡自己施政。为此在选举中,陈水扁采取“友李”策略,即对弊案缠身的李登辉“敬而远之”,即既要尊李友李,以争取李登辉势力的支持,巩固“台独铁票”;又不能搞得太近,以维护民进党所谓的“改革”形象,争取中间选民支持。

  竞选对手“连宋配”中的宋楚瑜是民进党最惧怕的一位。民进党认为宋楚瑜有个人魅力,在选举中有爆发力,但争议也较多,比连战更具有可攻击之处,而且宋在南部选民中的认同度较低,因此采取重点“打宋”与分化“连宋”的策略,不断制造“宋楚瑜要比连战大,比主席大”及连战被架空的舆论,希望激化“泛蓝”内部的矛盾,吸收国民党在中南部地区的票源。因此,未来不排除民进党重提“兴票案”或类似的案子,制宋于死地,从而以此击败“连宋配”。

  “拉王马”的策略更厉害。王金平代表国民党内本土势力,而且与各政党关系良好,其影响力远在萧万长之上。民进党自知无法通过直接拉拢王金平进入绿色阵营到分化瓦解国民党的目的,因此采取“尊王拉王”的办法,吸收国民党的本土票源。拉马英九更是民进党的高招。马英九形象良好,社会声望高,岛内多次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度在陈水扁之上。马英九又担负连宋选举的助选重任,民进党若“打马”,可能会适得其反,于是采取“拉马敬马”策略,不仅陈水扁改变上台以来对马英九的处处打压的做法,最近以来表现出相当友好的态度,其他民进党党政首长也纷纷对马英九大加赞扬,甚至到了“拍马”的地步。不仅如此,民进党还不断亲近朱立伦、胡志强等国民党中生代精英,企图制造“泛蓝”内部的矛盾,打击“泛蓝”士气。事实上,最近以来,朱立伦、胡志强等与陈水扁及民进党高层的互动热度不断升温,已引起“泛蓝”内部的忧虑。

  民进党与陈水扁一直看不起连战,认为连战缺乏个人特色与群众魅力,在选举紧要关头也缺乏爆发力,因此对连战采取较为“轻视”的策略,即“不理连”,这也让连战在选举中显得被动,没有着力点。

  大打“组织战”

  民进党会选举,一直擅长于搞轰轰烈烈的文宣战,执政后则是利用资源优势大打“组织战”。选举组织布局基本上由“府、院、党”三大核心体系构成。“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行政院长”游锡堃与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各司其职,分别负责协调、作战、后勤工作。在这一选举办架构下,又通过三大组织系统展开具体辅选工作。

  一是“总统府”的决策核心体系。由“总统府秘书”马永成亲自领军,其他相关人士分别负责不同地区。如“总统府机要”江志铭统筹北部地区,陈水扁的“童子军”林德训负责中部地区,“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秘书”廖志诚负责南部地区。二是民进党中央党部组织体系。主要由民进党中央主要部门如妇女部、社发部、族群事务等从各个领域入手,开展辅选组织工作。三是特别成立“组训小组”,直属党部副秘书长李进勇,成员主要由各县市议员与地方重要桩脚组成,主要任务是深耕地方,特别是开发非执政县市的票源。

  可以说,目前民进党的选举架构已经成型,并已全面进入“战斗准备状态”,逐渐展开选举基础工作。相反,“泛蓝”阵营在这方面则显得不足,尽管成立了“国亲两党联盟机制”及多个工作小组,但因缺乏经费,人事关系复杂,运作不顺,严重影响选举的战斗力。

  实行“地毯式买票”

  为求得胜选,陈水扁根本不顾财政困难与政府有钱没钱,也不管将来能否兑现,大开选举支票,展开“地毯式的买票”行动,企图达到“积小胜为险胜”的目的。

  目前,陈水扁的选举支票与政策性贿选涉及减免大学学杂费、增加青年创业贷款、提高老农津贴、提供农渔民建设经费、增加原住民补助、增加残障弱势群体津贴、提供地方各种补助与工程款、扩大企业投资租税优惠范围、调降民生服务价格等。到目前,陈水扁政府直接性的福利津贴、税费减免与公共工程经费达1.7万亿元新台币,而且仍在增加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