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军扬言驱逐阿拉法特 阿翁宣布路线图“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11: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日晚间,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朝加沙地带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5枚反坦克导弹。此前,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南部击毙了一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巴以冲突继续恶化。以色列强硬派人物、国防部长莫法兹放话,称两年前没有流放阿拉法特是历史性错误,要在年内将其驱逐。阿拉法特则宣布,由于以色列的“入侵”,中东和平“路线图”已经“死亡”。

  定居点遭袭,鹰派扬言流放阿拉法特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9月2日晚间古什卡蒂夫(GushKatif)犹太定居点遭袭,虽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但有一人因为紧张而休克。此前,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南部,击毙了一名被以军通缉的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成员。自从耶路撒冷发生自杀性爆炸后,以色列已先后发动6次针对巴武装组织的“定点清除”行动,打死了15人,其中5人是巴勒斯坦平民。

  2日,以色列国防部长、鹰派人物莫法兹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驱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他认为,阿拉法特是阿巴斯贯彻和平路线图努力的障碍,阿拉法特的存在使得中东和平进程变得十分复杂。

  莫法兹对以色列电台说:“阿拉法特从来没有想与我们达成协议,我认为他应当从历史舞台上消失了。我认为以色列犯了个历史性错误,没有在2年前将阿拉法特赶出巴勒斯坦。我相信我们应该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成这个任务,最好就是今年。”

  阿拉法特宣布路线图“死亡”,巴国内呼吁团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最近对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发动的军事打击已使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死亡”。

  阿拉法特说:“由于以色列最近的军事入侵,和平路线图计划已死亡。”他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已经不可能与以色列恢复停火协议。阿拉法特还指责美国,在贯彻和平路线图方面没有作更多的工作,他暗示布什政府优先考虑的事务是伊拉克和明年的总统大选。

  在巴以冲突激化的同时,巴勒斯坦内部的矛盾斗争也令巴以局势更加复杂。阿拉法特与阿巴斯在打击巴激进组织和权力分配、人员任命等问题上意见不一,相持不下。4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将听取阿巴斯政府上任100天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届时,立法委员会将对阿巴斯政府进行信任投票,这将是对阿巴斯政府命运的一次严峻考验。

  2日,巴勒斯坦各大报纸开辟专版刊登217名当地社会要人致阿拉法特与阿巴斯的公开信,呼吁巴领导层保持团结。这封标题为“为了团结的呼吁”的公开信说,伤痕累累的巴勒斯坦民族不堪承受任何内部纷争,巴领导人应该通过对话消除分歧,共同面对当前局势。信中指出,巴领导层共同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以色列继续修建定居点和隔离墙、“犹太化”耶路撒冷、逮捕巴勒斯坦人。(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