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中国“枭龙”直刺蓝天 能与当今先进战机抗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 10:30 科技日报
中国“枭龙”直刺蓝天能与当今先进战机抗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试飞员走下飞机,儿子捧着鲜花,满脸泪水一把抱住了爸爸。试飞场上的所有人都为这一刻的到来,激动地鼓起掌来,情不自禁的相互拥抱。凝聚着多少人汗水和泪水的“超七”歼击机终于首飞成功了。今天下午5点,中航一集团在成都正式对外公开了这个消息。

  “枭龙/FC-1”(原名“超七/FC-1”)型号飞机是应巴基斯坦的要求,由中巴双方共同研制的新型歼击机。成都飞机研究所承担中方的主要研究任务。1999年正式签订研制合同
,2001年完成详细初步设计,2002年完成详细设计结构和系统发图,2003年8月25日实现首飞。这一系列的工作在4年的时间内完成,用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FC-1项目管委会主任杨育中的话来说,是“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在成都飞机制造厂的试飞场上我们终于见到了这位一直躲在“深闺”中的神秘人物。一位同行开玩笑说,这恐怕是它第一次见这么多生人了。“枭龙”机头、机尾和机翼呈黄色,机身一部分是淡蓝灰色。现场的负责人介绍说,“枭龙”战斗机长14.7米,宽9.46米,高4.77米,转弯角度可以达到32度,在400米的短距离内就可以起飞。

  这是一款多用途的轻型战斗机,适合中低空作战,有较好的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全天候、单发、单座。全机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对空、空对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总外挂能力达到3600公斤。它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控制系统、综合化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具有发射中距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自动驾驶模态、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

  作为一款既面向国内,又面向国际市场的外贸机。“枭龙”的诞生从计划酝酿开始,就备受各家媒体的关注。目前正处于各个国家第二代战斗机升级换代的时期,中航一集团瞄准了这个市场。据“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成都飞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伟介绍说,这款飞机在技术性能上,能够与当今世界先进战斗机抗衡,而且具有成本低的特点。

  设计中,在保证高性能的基础上,他们也有减少成本的考虑。例如所用材料,尽量使用国内已掌握的最先进的指标,没有再进行额外的研制。这样就更有利于将来“枭龙”的市场开拓。但有关负责人并未透漏具体价格,只说价钱要根据不同客户对于飞机配置的不同要求来定。据了解,这款外贸机的市场定位在发展中国家。

  杨伟介绍说,他们计划用两年的时间进行后期的飞行实验和武器实验,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枭龙”投入批量生产。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