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黄金部队利用电脑量天测地探寻宝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09: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韩惠勇、记者丁海明报道:“一把地质锤,一双铁脚板”,这是找矿人的传统形象。而在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面对电脑量天测地,轻击鼠标探山问宝”,已经成为找矿人的新形象。这些靠知识唤醒山河、用智慧奉献宝藏的“白领找矿人”,近日又为西部找矿提交了8项科研成果。

  我国地大物博,地下沉睡着许多宝藏,由于过去技术条件落后,给勘探和开采带来了
重重难关。肩负我国黄金地质普查、勘探重任的武警黄金部队,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倾力打造“黄金地质科技平台”,并成功组建起我国唯一的黄金地质研究所,云集了一批知名的中青年专家。近年来,他们完成了200余个科研项目,其中18项获各种科技进步奖,出版各类学术专著25本(套),提供了一批通用的技术参数,一些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个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主持编撰完成的《中国金矿物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黄金矿产图集》,被誉为“金矿地质工作者的宝典”。他们提出的成矿基本特征和一些新型找矿方法,将世界找矿理论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这些“白领找矿人”中,10余人次获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奖,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所被评为全国科研先进单位。

  “白领找矿人”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创新,成为寻山探宝的“金钥匙”,为我国跻身世界“产金大国”立下汗马功劳。在新疆、西藏等8个西部省区的约8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山川上,他们开展了13个科研项目,圈定了一批找矿靶区和远景区。如今,他们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找到3座极易采选的高品位砂金矿床,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