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卢武铉:六方会谈无论遇多大困难都应进行下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20: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汉城九月三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韩国总统府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

  卢武铉说,我今年七月访华取得很大成功,双方将韩中关系确定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受到韩国民众的拥护和认同。在此背景下,吴邦国委员长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对推动韩中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卢武铉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卢武铉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使中韩关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双方商谈的十个合作领域,使中韩关系的内涵进一步充实和具体化。中韩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已奠定良好的基础,应共同努力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卢武铉说,十年的事实表明,韩中建交并发展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奉行睦邻友好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赢得了周边国家的信任和友谊。韩国人民从韩中互利互惠的合作中更加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对韩国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如没有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为韩国提供广阔的市场,韩国的外贸也不会取得这样快速的发展。韩中经济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卢武铉强调,在发展对华友好方面,韩国朝野各党是一致的,民间也是支持的。韩方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吴邦国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在丰富多彩的世界大家庭中各国应相互尊重。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绝不谋求霸权。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吴邦国说,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中国主张加强国家间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公平竞争不是坏事。竞争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有利于加速产业调整,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有利于共同发展。中韩企业相互合作,已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经贸合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在谈到半岛形势时,卢武铉高度评价中方为促成北京六方会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应把这一来之不易的会谈进程进行下去。

  吴邦国指出,几天前,在北京举行了六方会谈,为把核问题纳入对话和平解决轨道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核问题十分复杂,不可能通过几次会谈就得到解决,但毕竟谈起来了。只有继续对话,才能增进了解,才能建立信任,才能实现和平解决,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