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五机构声明:日政府要妥善处理遗弃化武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20: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记者刘舒凌)在今天举行的《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行展》开展仪式上,一份《联合声明》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切实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尽快妥善处理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伤人问题,给受害者和中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案,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

  这份声明是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宗泽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日本史学会、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宣读的。

  今年八月四日,齐齐哈尔发生了侵华日军遗弃毒气弹泄露事件,伤及四十多名中国人,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而死亡,侵华日军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问题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声明》表示,“8·4”事件后,日本政府及有关方面采取了就事论事,大事化小的做法,只言“同情”和“遗憾”;日本外务省官员还明确表示“仅仅是一个个案”,没有向中国政府和受害者表示道歉和赔偿;这种顽劣的态度,激起受害者和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严厉谴责。

  《声明》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中日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希望日本方面能够从中日两国关系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正视历史,尊重人权,公平、理智、负责地使“8·4”化学武器泄露伤害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东北烈士纪念馆联合推出《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行展》。

  此展展出一百五十多张图片、十多件实物,涉及日本对化学武器的研制、侵华日军在华实施化学战、战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给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和威胁等方面。

  其中,有关一九二七年日本在大久野岛上建立的专门制造化学毒剂的忠海兵工厂、一九三七年日军在淞沪战役中施放毒气后戴着防毒面具与中国军队作战的照片,以及日军遗留的毒气弹实物引起参观者关注。

  一九八二年牡丹江遗弃毒气弹泄露事件的受害者仲江今天到纪念馆观看展览。他为参观者介绍了当年他与其他四名工人受到毒气弹伤害的经过。

  陪同仲江前来参观的牡丹江市政工程总公司的宋君先生说,日军在东北遗留的炮弹、毒气弹较多,多次对当地百姓造成伤害,在其中一次日军遗留炮弹爆炸事件中,就有三名儿童被炸身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