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塔发表联合公报:共同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8:33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阿拉木图9月2日电杜尚别消息:应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纳扎罗夫邀请,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9月1日至2日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中塔双方就此次访问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公报说,访问期间,李肇星外长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总理阿基洛夫,并与塔外交部长纳扎罗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相互理解和建设性气氛中,就中塔睦邻
友好关系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公报指出,双方对中塔关系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坚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中塔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方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塔方重申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为进一步巩固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解决社会问题和社会生活民主化所作的努力,并将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公报说,双方认为,开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重申,将利用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挖掘潜力,积极探索贸易、投资、交通、通讯、能源、科技等部门合作的新领域和新办法。

  双方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双方认为,有必要建立双边和多边机制,以应对上述恶势力的威胁和挑战。双方决心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双方认为,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报指出,双方对种植、加工及非法贩运毒品给本地区带来的严重危害感到忧虑。中方重申,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打击非法贩运毒品多边合作的倡议。

  公报说,李肇星外长和纳扎罗夫外长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中塔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和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并互换了关于中塔国界补充协定批准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