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文:利比亚举行革命胜利游行 女兵充当主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5:16 华商网-华商报

利比亚女兵展英姿

  9月1日,利比亚全国各地举行了纪念利比亚革命胜利34周年的游行。1969年的9月1日,由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的统治,成立了以卡扎菲为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并宣布建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

  据报道,这次游行活动是以女性为主角的,利比亚女兵充当了游行的主力。利比亚革命成功后,妇女的地位发生重大变化。卡扎菲改变了过去对妇女的歧视,提出了加速利比亚
“妇女革命”的一系列主张和实施措施。比如:取消一夫多妻制,夫妻在家庭中拥有平等的权利;实行全民免费义务教育和男女同校制;规定妇女享有普遍就业的机会等。

  卡扎菲还主张妇女和男子一样服兵役,这在阿拉伯世界也属少见。女兵年龄一般在16~25岁之间,如25岁还不结婚,可服役至30岁。女兵们在部队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从队列操练、刺杀、格斗、实弹射击,直至操纵雷达以及发射杀伤力很大的导弹。1979年,卡扎菲创办了女子军校,用以培养骨干力量。1983年9月,卡扎菲还亲自为利比亚第一位女上校授衔。由此可见,利比亚女兵地位非同一般。

  卡扎菲还有一个惊人之举:担任元首保卫任务的卫队全由女兵担任,这在世界上恐怕是独一无二的。卫队中的10多名女兵个个都很年轻,虽然不是国色天香,却也仪态端庄,既有女人迷人的魅力,又有军人的气质和威武。她们都是军事学院的毕业生,有的还获得过硕士学位。卫队不断进行更换,每个成员都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射击技术精湛,行动机智灵敏,并富有献身精神。每当卡扎菲出行时,这些女兵便分乘军车护驾,一旦卡扎菲落座,就会有4名女兵站立在他的两边,警惕地巡视每一个在场的人。在平时值勤时,这些姑娘们一律身穿绿色卡其布军装,肩挎冲锋枪,保持高度警惕性,随时准备应付紧急情况。尽管这些姑娘也爱美,但因职业的缘故,她们身上不带任何首饰,只在胸前别一枚卡扎菲的像章。宗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