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俄罗斯新一代战机没个10年拿不下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4: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依据《俄联邦国家2010年前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俄罗斯军队计划在21世纪的头10年内研制新一代战斗机。俄罗斯的许多政府官员及俄军队的有关人员也曾分别在不同场合表示过,俄新一代战斗机应于2005-2006年开始进行飞行试验,2010年后装备部队。然而实际情况是,俄罗斯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真正始于1998年,当时的计划是为俄空军研制一种轻型多功能新一代的“前线战斗机”。到了2000年底,该计划才进一步确定为“研制一种未来型前线战斗机”。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众多航空业发达国家多年研制战斗机的经验表明,新一代战斗机从产生构想到装备部队,一般要经过15-20年的时间。从目前的情况看,俄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无论其组织措施、财政支持和技术保障多么有力,也无法将这一周期缩短。

  因此仅从常识上判断就可以知道,除非俄罗斯航空制造业出现革命性的发展,俄罗斯要想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内完成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是不太可能的。

  “米高杨”与“苏霍伊”之争

  “米格”和“苏霍伊”是俄罗斯最富盛名、最具实力的两家战斗机设计及制造公司。在俄罗斯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中,两家公司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或构想。“苏霍伊”试验设计局和航空生产联合体的有关人士说,“苏霍伊”设计局对新一代战斗机的设计工作已经开始;而“米格”公司的负责人则称,“米格”公司的新一代战斗机设计方案将于2003年完成。两家公司的竞争是激烈的。俄罗斯军队作为新一代战斗机的订购者,只能从两家公司的方案中挑选出一种。

  目前来看,俄罗斯许多高级官员都倾向于“苏霍伊”公司的方案。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支持“苏霍伊”公司的高级官员们均只是代表个人发表的意见,不过这些个人意见对俄罗斯军方最终的选择结果会产生重大影响。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认为,“苏霍伊”公司是俄罗斯目前的军火出口大户,其经营业绩远远超过了“米格”公司。因此,“苏霍伊”可以通过产品出口为其研制新型战机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苏霍伊”也想借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的名义,并购一些飞机设计及制造企业。

  配套系统还没有着落

  众所周知,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离不开相应的新型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信息处理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及武器系统等相关配套系统的研制。而且,这些相关配套系统只有在2005年之前完成,才能确保俄罗斯在2010年完成新一代战斗机研制。

  俄航空航天局负责人尤里·卡普捷夫称,新一代战斗机原计划采用经过改进的AL-31F喷气发动机。然而,这种重型战斗机的发动机难以适应设计最大起飞重量只有20000公斤的新一代战斗机。就算能用,对这种发动机的现代化改进就需要12-15亿美元。可俄罗斯目前拿不出这笔资金。

  不仅飞机发动机没有着落,俄罗斯空军专家认为,在航空武器方面,俄与其他航空大国相比也有着更为明显的差距。要研制新一代战斗机,需要在航空武器方面获得突破性的进展。但现在俄罗斯空军没有过硬的空对地精确打击武器,而且新型空对地武器的研制工作进展缓慢。有分析人士认为,到了2005年以后,俄罗斯空军的空对地武器将全面落后与世界先进水平,更不要说为新一代战斗机研制配套武器了。

  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美国专家认为,俄罗斯的技术至少要比美国落后10年。俄罗斯于2001年才刚刚开始研制可用于新一代战斗机的有源相控阵天线机载雷达,而美军却可以在2-4年后将这种雷达投入实际应用。

  到底需要多少钱?

  资金是决定新一代战斗机命运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许多俄罗斯官方人士曾经表示,在俄罗斯研制新一代战斗机需要15亿美元。这15亿美元乍看上去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和美国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相比,这点钱简直是微不足道。

  美国人在研制最新一代战斗机“F-35”时,在构想阶段(1993-2001年)便耗资35亿美元,而大规模的研制和试验阶段(2002-2008年)预计需要190亿美元,整个计划耗资高达2500-2800亿美元。

  同样的,法国为研制其下一代战斗机——“阵风”多功能战斗机花费了多达480亿法郎,相当于60亿美元的费用。仅研制工作就用了281亿法郎。这其中,111亿用于研制飞机机体,89亿用于研制发动机,22亿用于试飞,59亿法郎用于生产准备。

  有专家指出,如果俄罗斯只是研制一种具有较高气动力性能的战斗机机体,大概需要花费5亿美元就够用了。但是,新一代战斗机与前一代战斗机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机体。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信息处理系统和武器系统等重要的分系统都需要重新研制。

  尽管在俄罗斯进行科研和试验的成本要比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低得多,但许多西方人士仍然不相信能用15亿美元研制出类似美国F-35那样的新一代战斗机。俄罗斯航空航天局负责人尤里·卡普捷夫称,尽管我们的方案比美国花费要少得多,但研制新一代战斗机仍“需要数十亿美元”。伊尔库茨克航空生产联合体的专家们认为,要研制自己的新一代战斗机至少需要25-30亿美元。而“苏霍伊”航空生产联合体的负责人则认为,新机的研制需要大约100亿美元。

  俄军没钱

  目前,俄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其中用于武装力量维持和新装备研制经费的比例分别为70%和30%。2002年俄空军的科研经费仅仅为1亿美元。如果按俄罗斯GDP年增长率为5%计算,到2010年俄空军的科研经费能达到每年2.5亿美元——3.5亿美元。

  从现在起到2010年的不到10年间,俄空军最多能获得20亿美元的科研经费,而其中能有多少用于研制新一代战斗机就很难说了。总之,即便就是在最有利的情况下,俄用于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的拨款也仅仅是其他发达国家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经费的零头。

  找不到国际合作者

  毫无疑问,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专家们也清楚问题的所在。那么,能否利用航空武器出口以及吸引国际合作来解决新一代战斗机研制的资金缺口问题?

  无论是“米格”公司还是“苏霍伊”公司,如果从其所获得的外汇收入中,每年以50-65%投资于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它们在最近5年内最多也只能拿出3-5亿美元。遗憾的是这一数字也难以维持,更不用说增加了。因为有些国家已经获得了苏-27和苏-30等俄罗斯飞机的生产许可证,它们将自己生产俄式飞机。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前,俄罗斯飞机的主要国际客户,将不会像现在这样大量购买俄罗斯的飞机。因此,俄罗斯在军机出口方面的收入将至少损失50%的利润。即便是集中所有相关公司,包括飞机制造企业,发动机、武器装备、机载电子设备研制和销售企业产品出口所获得的资金,能够用于新一代战斗机研制的经费,从理论上讲也不超过10亿美元。

  其次,想吸引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机同样困难。目前,俄罗斯战斗机的几个最主要的购买国都在努力推进本国的新一代战斗机研制计划。俄罗斯要想吸引这些国家参与自己的下一代战斗机研发,难度是很大的。

  研制计划可能被长时间搁置

  面对困境,俄罗斯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出路何在?俄罗斯的军事专家们已经认识到,强军之路不止一条。要想建立强大的空军,不必非要学美国的样,马上研制全新一代的战斗机。许多俄罗斯人认为,如果俄将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和生产推迟到2015-2017年可能更合适。因为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的好转以及军事改革的深入,那时新机的研制可以获得更加充足的资金支持。

  如果推迟新一代战斗机的服役,就必须解决空军现有飞机的老化问题。为此,许多专家提出了所谓“过渡方案”。即通过优化现有机型,为老飞机装备新型机载电子设备、武器系统、控制系统,使老旧飞机获得介于现有机型与新一代战斗机之间的战斗力,如苏-35、苏-30MKI等就是苏-27飞机的升级产品。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解决方案,在西方国家也有类似的经验。如美国海军在经历了广泛的的争论后,选择了改良型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作为今后20年的主要舰载机,并于2001年10月开始装备部队。而美军的这种飞机无论是在空气动力性能上,还是在改进潜力上都远不及俄罗斯的苏-27系列战斗机。因此,通过实施“过渡方案”,既可以缓解新一代战斗机研制推迟的困难,又可以使俄罗斯保持强大的空中力量。(鹤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