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贻害45亿年 美国军队为何钟情贫铀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4:21 大洋网

  大洋网讯贫铀弹是以贫铀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导弹、航空炸弹、坦克炮和航空炮炮弹、子弹等。贫铀弹以高密度、高强度、高韧性的贫铀合金做弹芯,爆炸时产生高温化学反应,用来摧毁坚固建筑物或攻击坦克等装甲目标。

  自从核武器问世以来,如何处理“核废料”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痛的事。因为这些“核废料”不仅数量极大(估计全世界贫铀存量超过50万吨),处理技术复杂,而且它的放射性还
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利用贫铀来制造贫铀弹,不仅使这些“核废料”得到充分利用,而且贫铀合金密度大、硬度高、韧性好等特性又得到充分发挥。美国20世纪70年代用贫铀弹装备军队后,英国等国也开始研制贫铀弹并开始装备部队。对美国而言,贫铀弹的确是“物美价廉”,因此在近几次局部战争中“屡试不爽”,在不久前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也发射了大量的贫铀弹。

  贫铀弹贻害45亿年

  类型

  一种专门针对建筑物,长度达6米,每一枚含铀材料100公斤;一种是反坦克贫铀弹,每一枚含铀3.2公斤;一种专用于摧毁机场跑道的含铀集束炸弹,每一枚总重量600公斤;还有一种是半公斤重、大约有一尺长的贫铀弹。

  现状

  始作俑者:美国。美国是最早装备贫铀弹的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贫铀弹,60年代进入大规模试验论证阶段,70年代定型并开始装备部队。美国目前拥有120毫米坦克炮(M1A1、M1和M60;120毫米贫铀穿甲弹,含4公斤贫铀)发射的贫铀弹,25毫米机载(A-10、AV-8)或舰载贫铀弹,7.62毫米狙击步枪专用贫铀子弹,30毫米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专用贫铀弹和20毫米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专用贫铀弹。

  使用:美国1994年和1995年在波黑地区使用贫铀弹1.08万枚,1999年在科索沃和南斯拉夫其他地区使用了3.1万枚。另外,美国还在海湾战争期间使用了94万枚(320吨)贫铀弹。

  分布:世界上拥有贫铀武器的国家或地区达20多个。

  危害

  贫铀弹在爆炸过程中会使铀形成高度分散的放射性微粒和气溶胶,在大气中飘逸,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它们也可以逐渐沉降至地表,进入水和土壤,通过作物和水产品等食物链进入人体。这些放射性微粒会对身体产生严重伤害,容易引发许多癌症和一些肝脏、神经系统疾病,甚至引起新生儿畸形。裸手接触贫铀物质后,在80小时内即出现皮肤病变。此外,贫铀弹爆炸后对水源和土壤造成污染,危害饮用水链和食物链。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长达45亿年,因此这种污染的持续时间将会非常漫长。

  巴格达核辐射超标千倍

  美国某研究机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贫铀弹,以致造成伊首都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至少有4处地点的核辐射超过正常值千倍以上,驻伊美军和伊拉克百姓面临着一个极度危险的“健康定时炸弹”。

  萨达姆旧日宫殿成“毒窝”

  据英国《快报》9月1日报道,美国西雅图的一个癌症研究中心近期对美军参战坦克弹孔的提取物进行化验时,发现了这一令人惊恐的事实。上月,《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名雇员使用测定放射能专用的盖革计数器,在巴格达的数个地点进行了测量。被测量的数个地点中的4个核辐射严重超标,较弱的可达正常值的1100倍,最强的一处则是正常值的1900倍之多,这个地方就是旧日萨达姆的共和国宫殿。

  有统计显示,美英联军轰炸巴格达时,共使用了1100至2200吨贫铀穿甲弹,这一数量是1991年海湾战争的3倍有余。更应引起注意的是,伊拉克战争基本是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带进行的,而海湾战争则多在人迹罕至的沙漠。

  美政府至今仍保持缄默

  巴格达这种情况目前已引起了某些社会组织的关注。美国某个专门调查海湾地区美大兵健康的组织的负责人认为:“什么是脏弹?这些就是脏弹,这些就是布什总统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宣称恐怖分子所拥有的脏弹。”然而,当事者美国官方除从今年起增加为伊战归来士兵查体的服务外,至今仍对此事保持缄默,他们甚至拒绝透露在哪里使用了多少贫铀弹。

  英国皇家协会为美政府的漠然所震惊。该组织一名官员愤然说道:“美国人根本就不在乎这种事,更不认为这样的事情很可怕。”该组织同时呼吁,联合国环境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前往伊拉克,测量当地的核辐射水平,尽早挽救伊拉克百姓的生命。(华商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