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加快合同制改革 士兵的服役期将缩短一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3: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联邦政府日前已批准2004-2007年“各大兵团及部队单位向合同制军人编制过渡”的联邦目标计划(以下简称联邦目标计划)。该计划的批准,给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有关兵役期的问题划上了句号:自2008年起,士兵的服役期将缩短一半,仅为一年。

          兵役制改革势在必行

  联邦目标计划的拟定者之一、俄总参谋部组织动员总局局长瓦列里·阿斯塔宁少将表示,数世纪以来俄武装力量编制体系一直以强制要求公民履行兵役义务为基础,征服兵役是公民对国家应尽的神圣义务。但是近十年来,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军人的待遇低,职业威胁性大),已很难征招到足够数量的公民服兵役。与此同时,军事装备、作战方式及手段的发展对现役军人的职业训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改革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军人的军事素养。正如著名军事家苏沃洛夫所言,打仗拼的不是人数,而是智慧。

  阿斯塔宁说,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支战斗力强的合同制职业军队,这支军队可以被迅速派往任何一个“热点”地区,执行保卫祖国的任务。

       2008年后义务兵服役期将减为一年

  联邦目标计划总耗资791亿卢布。资金的大部(684亿卢布)将投入到部队数量最多的俄武装力量。这笔巨款的支出将分两大块:1、用于现役军人的社会保障需要,增强陆海军职业的吸引力;2、增加部队战斗力,改善军事训练水平。

  联邦目标计划的实施将为2008年义务兵服役期缩短为一年打下铺垫。义务兵将和合同兵一样,将实打实地练兵习武。届时应征入伍的新兵应在半年内掌握必要的军事技能。

        不必整天忙于打扫卫生洗衬衣

  根据联邦目标计划,所有军营将改成简易军事公寓,那种跟体育馆差不多的集体大寝室将一去不返。单身军人及有家的士兵和士官的居住生活条件都将得到大幅改善。

  届时还将向合同制军人提供条件,让他们到地方中等及高等职业教育机构接受培训。不过只有服役期满五年且表现优秀的军人方可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按照联邦目标计划,合同制军人无需履行与本职工作(作战训练)无关的义务。也就是说,他们将不必像现在服役的军人那样,把大部分的时间浪费在打扫卫生、洗衣服、拖地板等日常琐事上。(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