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港报:中国再裁军20万 真正的战略指向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2: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3日电香港商报今日就中国裁军发表了分析文章,文章解析中国裁军20万的战略指向称,裁军是中国军队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地区及国际和平的必然之举,此次裁军是中国军队优化军队内部结构、提高军队整体质量的一个阶段性战略举措。

  文章指出,此次裁军,虽有减少数量之意,但底线仍是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大局,即在保证国家利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适当减少军队的编制员额,相对提高军队的整体质量。“
适应世界军事变革趋势、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集中有限的战略资源、加速军队信息化建设等”,此次报道的用词不仅突出反映了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思想,而且明确表明了军队“稳定”是此次裁军的首要任务。因为,当今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在这种不确定性的形势下,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证安全,故一支在稳定中求发展的军队才是国家期望的军队。

  文章还指出,只有能够打赢像伊拉克战争这样的一场“信息和知识制胜”的战争,才是国家军队建设和变革的根本目的。为此,此次裁军宣言之所以选在国防科技大学这所中国军队科技含量最高的军事学府,而不是选在中国军事将领最多的军事学府国防大学发表,进一步表明了中国领导人要建立一支能够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的新型军队的信念和决心。

  文章最后写到,裁军虽然事大,但与其真正的战略指向相比,却并不是什么值得惊讶的事情,这是中国军队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地区及国际和平的必然之举,这次裁军不过是中国军队优化军队内部结构、提高军队整体质量的一个阶段性战略举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