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师整合教导队教学资源提高培训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1:09 解放军报

  本报讯朱晓杰、王海涛报道:南京军区某师按照“集中办队,资源共享,质量施训”办教导队的思路,实行装甲、高炮、地炮等兵种联训,电教室、网络室、训练场合用,这样既避免了重复建设,又提高了教学质量。8月20日,来此参加军区教导队建设会议的200余名与会代表,观看了在训学员的课目现场演示后,对学员的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前,该师直属队、炮兵团、高炮团各办各的教导队。这种小而全、小而散、小而弱
的办学体系,与当前培训任务不相适应。为改变这种状况,该师在不改变编制的前提下,按照“基础合训、专业分训”的原则,将师本部和团属教导队的教学资源集中配置,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实行优化组合,优势互补,发挥“随营军校”的最大效能。教员队伍也由“单一型”转为了“复合型”。他们还注重发挥驻地科技优势,为教导队聘请了地方院校和海、空军兼职教员,借外部师资力量,为教导队完成军官轮训任务,拓展教学功能,提高教学层次创造了条件,形成了以培训预提指挥士官为主,以士官继续培训和军官短期轮训为辅的新的承训体制,将教学力量的个体优势转化成了群体资源。现在的师教导队可同时满足13个专业、数百人的培训需求。在完成主要兵种专业预提指挥士官培训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坦克及保障兵种专业班共同课目的代训任务。

  这个师的教导队整合教学资源后,集中了有限的财力物力建起了局域网,把历年的训练资料、档案、教案录入数据库,完善了训练管理数据库,便于教员和学员网上查询资料,开阔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了教学训练的效果。从对培训学员跟踪调查3年的情况看,结业学员任职率在95%以上,胜任率在90%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