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海军欲实现“由海向陆”的战略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2日,美国海军的第一支远征攻击群正式组建,并从圣迭戈港起锚,前往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水域执行为期至少8个月的巡逻任务。远征攻击群的组建标志着美海军的结构调整将全面展开,以实现“由海向陆”的战略转变。

  远征攻击群混合编组,突出由海向陆作战

  美国海军的第一支远征攻击群由7艘舰艇与220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以及2800名水兵组成,舰艇分别是“佩莱利乌”号两栖攻击舰、“杰曼敦”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奥格登”号两栖船坞运输舰、“皇家港”号巡洋舰、“德凯特”号驱逐舰、“贾勒特”号护卫舰和“格林维尔”号攻击型核潜艇。海军将官康韦担任远征攻击群的司令,统一指挥舰队与海军陆战队的战斗行动,改变了过去海军战舰和海军陆战队分别由两个军种的指挥官在各自舰上分别统领的局面。

  远征攻击群具有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对陆作战能力。首先是远征攻击群拥有携带1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的舰艇。舰艇能够在浅水海域或者狭窄的水道全天候行动,有效实施对陆打击与对陆火力支援。其次是远征攻击群编制有220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他们能够在舰队火力的有效支援下,实施陆上作战。由“杰曼敦”号、“奥格登”号两栖战舰负责将海军陆战队员、坦克、装甲车、“悍马”多用途吉普车、火炮和其他物资运送到岸上。第三,远征攻击群的“佩莱利乌”号舰艇搭载有垂直起降战机、“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这些战机主要为海军陆战队的陆上行动提供空中火力支援与实施空中火力打击。另外,“格林维尔”号攻击型核潜艇还能为舰队扫清水下威胁,护卫舰则提供海上空中防护。

  结构全面调整,适应美海军新战略

  随着第一支远征攻击群的部署,美海军力量的结构调整将逐步全面展开。目前,美国海军有340余艘舰艇,其中,水面作战舰艇123艘、两栖舰艇45艘、扫雷舰20多艘、核动力攻击潜艇52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4艘、辅助船50余艘,基本作战兵力为12个航母战斗群。根据美海军力量结构调整计划,未来美海军将在现有海军力量的基础上重新组合,成立37支独立的攻击群。其具体设想是:将12个航母战斗群重组为航母攻击群,12个戒备大队组成12个远征攻击群,把载有“三叉戟”巡航导弹的“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组建为4个巡航导弹隐蔽攻击群,将水面舰艇组成9个攻击与导弹防御水面舰艇攻击群。如果战争需要,各种航母攻击群、远征攻击群和水面舰艇作战群还可联合起来,加入巡航导弹核潜艇,共同形成远征攻击部队,实施对陆作战或其他作战。美国海军这种全面性的力量结构调整是为了适应美国海军的新战略。

  美海军认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海洋军事形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俄罗斯海上力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与其抗衡,美国已是当今世界海上实力最强的国家,已经具备了名副其实的制海权。在未来15年内,美海军大规模的海上作战将越来越少。远洋作战已不再是美海军的重点。美军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局部地区冲突对美国利益构成的损害以及针对美国本土与海外盟国的恐怖袭击等,但随着美海外基地的减少,兵力前沿部署将逐步转变为兵力快速前沿投送,并迅速控制态势,对敌形成威慑。

  而现代海军高技术的巡航导弹、弹道导弹、舰载机、火炮等武器装备已具有对敌方沿岸及陆地纵深15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实施全维精确打击的能力,可使美海军实施对陆作战,及时控制态势,从而达成战略目的。基于这种认识,美海军“由海向陆”的新战略便诞生了。

  在这种新战略的指导下,美海军在2002年又具体提出了“21世纪海上力量”的海军构想。“21世纪海上力量”包括“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3大块作战力量。“海上打击”是“从海上投送精确和持续的进攻力量的能力”,“海上防御”是“发展有关本土防御、海上控制、保证进入和向陆上投送防御力量的海军能力”,“海上基地”是“从海上为联合部队提供全球指控系统、火力支援和综合保障”,从而提高联合作战的独立性。“海上打击”特别突出强调对陆作战能力,主要是利用舰队火力、空中力量对陆实施打击,同时输送海军陆战队上陆,实施多维一体的联合作战。在伊拉克战争中,美海军就充分显示了强大的对陆作战能力。因此,在这种“由海向陆”战略的指导下,美海军将逐步展开力量结构的全面调整。

  发展近海作战装备,实现“由海向陆”作战转变

  为了实现“由海向陆”的战略,美海军加快了发展近海作战装备的步伐。目前,美国海军正计划建造一系列近海作战新装备。在舰艇方面,美海军正在进行濒海战斗舰(LCS)的建造与DD-X军舰的开发。LCS战斗舰将装备有SH-60舰载反潜直升机、“斯巴达”无人水面舰艇、AN/WLD-1遥控猎雷系统、AN/BLQ-11远程水雷侦察系统、遥控环境监视设备系统以及其他无人水下航行器等装备,能够实施水雷战、反潜战和反水面舰艇战。另外,美国海军还将为LCS战斗舰装备一种能垂直起飞和着陆,传输信息和运载反潜传感器的无人航行器。而海军计划的DD-X是一种新的圆滑形军舰。它看上去像是一艘潜艇,又像发射管中待发的鱼雷。美海军打算将来用它来替代大型驱逐舰。诺斯鲁普·格鲁曼公司目前正在开发DD-X项目,合同价值29亿美元。DD-X船体采用隐形技术并且高度智能化,乘员只有驱逐舰的1/3,火力射程超过100海里。

  在潜艇方面,美海军正在加紧建造新的“弗吉尼亚”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设计的第一种具有现代意义的近岸型核潜艇。它装备有对陆打击的“战斧”巡航导弹、鱼雷、无人小型潜艇、新型船坞接口和蛙人输送艇,具有布雷、运送特种作战部队登陆、打击水面舰艇和岸上目标等各种能力。为了使该级潜艇能更好地满足“由海向陆”的作战,改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还能够装载更大的无人潜艇,甚至能容纳小型无人飞行器,以支援两栖作战。(来源:中国国防报/原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