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驻英大使已回德黑兰 伊英关系急剧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0: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3日电据英国《卫报》消息,伊朗和英国的关系急剧恶化,伊朗驻英国大使已经返回了德黑兰,他可能不会再返回伦敦。

  伊朗在两件事情上感到异常愤怒:一是英国逮捕了一名涉嫌与10年前阿根廷一起恐怖袭击有关的伊朗外交官;二是西方不断向伊朗施压要求其放弃西方所谓的核武器野心。

  伊朗驻英国大使萨尔马迪星期一与英国外相杰克·斯特劳进行了紧急会晤,但两人的会面没有达成任何成果。伦敦外交界一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虽然萨尔马迪返回德黑兰的官方理由是参加伊朗政府的磋商会议,但他“可能不会回来了”。

  这起外交风波很可能促使伊朗驱逐英国驻德黑兰特使理查德·道尔顿。伊朗强硬派报纸纷纷发表文章呼吁将道尔顿驱逐出境。

  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昨晚在讲话中试图对目前的局势进行淡化,他说两国的关系仍可挽救:“我们对伊朗大使返回德黑兰表示理解,但这并不是我们关系恶化的表现。”

  英国于8月份在达拉谟市逮捕了现年47岁的伊朗驻阿根廷前大使名叫阿德·索雷曼布尔。阿根廷司法部门指控索雷曼布尔与1994年布宜诺斯艾利斯爆炸案有关,要求英国将其引渡。此次爆炸事件造成85人死亡。

  此次逮捕的时机颇耐人寻味,美国方面目前也在向联合国施压要求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除非德黑兰证明自己没有任何研制核武器的行动。这个问题在下周一将面临紧要关头,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就伊朗是否违背了国际核规定发布报告。如果IAEA的报告使联合国对伊朗采取强硬路线,那么美国的压力就算取得了成功。

  与美国的强硬态度不同,英国于四年前恢复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如果英伊的争端再度升级,那么英国外交部很可能会警告伊朗:英国是伊朗在西方仅有的几个朋友之一,在核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德黑兰不应有破坏这种朋友关系的任何举动。

  英国还可能终止与伊朗的一项贸易协议。

  据悉,在星期一的会议上萨尔马迪想让英国在逮捕伊朗外交官的问题上做出让步并在核问题上帮助伊朗顶住美国的强大压力,但他最后还是两手空空地离开了会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