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比利时建议欧洲军事指挥总部设在布鲁塞尔附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0: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3日电比利时周二表示希望实施明年在布鲁塞尔附近地点设立一个新的自治欧洲军事指挥总部的计划,尽管此前受到了来自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主要欧盟国家的反对。

  比利时、法国、德国以及卢森堡是在反对美伊战争方面反响最为强烈的几个欧盟国家,他们在这场战争之后不久就在今年4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一次小型峰会上提出了上述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在布鲁塞尔城外的特伏丹建立一个新的军事总部,但却立即受到了更加亲美
的欧盟国家的指责,这些国家指出这一总部将与北约的职能重叠。

  来自那些反对上述计划的国家的外交官表示,他们希望这一计划将悄然被人遗忘。但是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周二表示,比利时方面对于这一计划得到落实的日程仍然持坚持的立场。伏思达说:“最具争议性的一点仍然是欧洲拥有计划和实施欧洲范围内军事行动的自治能力,因此这将是一个欧洲军事指挥总部。我个人认为,考虑到诸如过去几个月部署到民主刚果共和国的自治欧洲军事力量等部队已经存在,设立这一总部完全有必要。欧盟必须有能力计划和实施此类的军事行动,这一能力将于明年在特伏丹实现,对于这一事务不应该有丝毫的怀疑。”

  据上个月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作为对上述计划的回应,英国已经提议基于北约在比利时贝斯的军事总部建立一个欧洲“军事计划基地”以避免破坏北约的团结。

  伏思达对于上述提议表示欢迎,他说:“我认为英国方面的提议很好。”但伏思达坚持声称这一提议也不能使得设立自治军事总部的计划泡汤。他说:“我认为英国提出的军事计划基地的理想角色就是作为与欧洲军事总部的联系机构,它不能替代自治军事总部。”

  伏思达还表示,自治军事总部对于北约而言“完全是补充的作用”,他说这一新的军事总部将“向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未来将加盟的成员国开放”。(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