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媒体披露核潜艇沉没细节 惨痛教训令人心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0:44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俄罗斯“时代新闻”网站9月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对俄罗斯而言,8月向来都是个沉重的月份,今年的8月也不例外。8月30日夜里,隶属于北方舰队的“K-159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基尔金岛西北3海里处不幸沉没。这艘早在1989年就已退出俄罗斯海军现役的核潜艇,是在它从格列米赫海军基地被拖拽至波利亚尔内市的CP3-10号工厂进行拆解的途中,因浮筒脱落而沉入海底的。

  据报道,伴随这艘潜艇走上最后归途的共有10名潜水艇艇员,其中只有3名艇员曾尝试过弃艇逃生。救援人员后来从海里只拖出两位水兵,一位活着的是遥控班班长海军上尉马克西姆·齐布尔斯基。另一名在海里的时候可能还活过30-40分钟,后来被冻死。

  搜救其他艇员的工作开始得太迟,原因是根据命令起飞搜索的几架直升机都不知道有两艘潜艇同时被拖往工厂进行拆解,当驾驶员发现海里有一艘潜艇后,这几架直升机就“打道回府”了。另外,搜救水兵的行动看来事先就注定了毫无成功的希望:一是潜水艇内没有有经验的现役水兵,只有几名军官、准尉和几名合同兵;二是潜水艇上方艇舱的舱门未封死,毫无疑问潜艇会进水。

  然而,几支搜救队还是忙了一整天。当海军司令部接到艇内寂然无声的情报后,只好承认搜救工作已毫无希望。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已宣布这次海难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专家认为,这艘潜艇失事的原因是违反了潜艇的拖拽规则。“K-159号”核潜艇最后一次出海是在1983年,当时这艘潜艇就已经丧失了在海面上的航行能力。根据水兵们的说法,这艘核潜艇理应“封存”,即拖拽前艇舷外面所有孔洞都应堵死,凸出潜艇上方的艇舱舱门应拧紧,并且要用电焊焊死。艇内不能留下一名艇员。拖拽过程中还必须规定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救援保障措施。

  “K-159号”潜艇里已经没有电源,排水管道等设备也都不能用了。拖拽它时用的是4只大浮筒,所以当夜间突然刮起强风的时候,系得不太牢的浮筒便脱落了,潜水艇因失去平衡而沉入水中。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认为,北海舰队担负领导责任的那些人居然“指望俄罗斯式的侥幸,指望届时一切都能够迎刃而解”。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谴责得更加厉害,说他的部下办事轻率、粗枝大叶。他强调:“大海从来都不宽恕这种粗枝大叶行为!”

  对此不依不饶的还有俄军检察院。俄军总检察长已经根据“违反行船规则”条款提起刑事诉讼。不过,据伊万诺夫部长说,在这次海难中牺牲的那些水兵均无过错。司法调查的对象是北海舰队的一些责任人,包括潜水艇师副师长海军中校谢尔盖·热姆丘日诺夫,因为拖拽行动就是由他在指挥部里指挥的,正是这位副师长无视预报员的天气预报做出了拖拽的决定。检察院还指出救援工作的负责人也有过错,缺乏领导者应有的果断。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还表示:事故当中还存在着违反拖拽技术规程问题,对浮筒从潜艇上脱落未能做出及时反应。

  眼下的“K-159号”已经沉入海底,那里准确深度是138米,潜艇基本上是平卧姿势,右倾3度。尽管出事地区的放射性物质并没有超过正常的标准(军方的报告和挪威国家放射性检测中心均已证实),潜艇核反应堆的命运仍然让生态学家和俄罗斯当局感到担心。虽然艇内的核反应堆早在1989年已经“息火”了,但由于潜水艇及其第一代核反应堆年事已高,不能认为核反应堆的密封程度完全可靠。

  谢尔盖·伊万诺夫答应一定要把“K-159号”打捞出水面。他已经下令海军的各科研机构准备好相应的技术文件,海军司令部则正在研究几种可能采取的打捞方案。“K-159号”的排水量约有“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四分之一,却要比“库艇”深得多,所以伊万诺夫部长并没有肯定表示届时是用俄罗斯的设备打捞还是求助于外国公司帮助打捞。

  这里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一周来不得不两次指责自己的下属“轻率和粗枝大叶”。他不仅用这种原因解释“K-159号”核潜艇的失事,而且用同样的原因解释不久前演习时两架“米-24型”直升飞机空中相撞的悲剧。他说:“核潜艇沉没这起非常事件第100次、甚至第200次地证明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真理:对于各种操作规程、指示和命令都必须百分之百地认真对待,否则迟早都会造成这种悲剧性的后果,让无辜者丧失生命。”此后,伊万诺夫又下达了一道新的命令:禁止再用浮筒拖运报废的核潜艇。

  【附录】关于“K-159号”核潜艇的小资料:设计标号为627A,代号“十一月”,相当于北约分类中的“鲸鱼”级。由圣彼得堡“孔雀石”海洋机器制造设计局设计,由北德文海军造船厂建造,1963年下水。根据这一设计总共已经建造了14艘核潜艇。其主要用途是打击敌方大型水面舰只,其中包括航母集群。艇内备有8台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器,外加24枚可安装核弹头的鱼雷。该艇定员110人。排水量,水面为3100吨,水下为4800吨。艇长109.7米,艇宽6.7米,艇高9.1米。动力装置:有1台水冷式核反应堆,外加2台气轮发动机,总功率为3500马力。水下航速为30节/小时。主要缺点:核反应堆事故率高,水下噪音大。1970年4月,这种设计标号的潜艇之一就曾因艇内失火而在英国西南海岸附近失事,但艇员全部获救。(编译:赵德成)

  来源:千龙新闻网(责任编辑:张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