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队”滇池坠机打捞将面临三大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2日电(记者曹滢)承担滇池坠机打捞技术指导的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所长朱继懋日前向记者介绍,确保打捞物的完整性、打捞过程的可视性以及使用水下工程的非常规手段,是此次打捞面临的最大困难。

  在滇池进行实地考察后,朱继懋认为,滇池水不深,打捞物也不算重,但由于年代久远,要保持打捞物的完整还是比较困难的;由于出水时要进行电视录像和现场直播,这要求
打捞过程具有可视性。另外,滇池里没有任何起吊设备,需要启用非常规的技术手段和一些特制设备,比如高压水枪上的清淤喷嘴。在制定工程作业具体方案时,这些都是考虑最多的问题。

  朱继懋是我国著名的潜水器专家。由他担任总设计师、总体组组长研制的深潜救生艇荣获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主持的深海6000米拖曳式观测系统荣获2001年教育部一等奖。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对于此次参与打捞滇池坠机,上海交通大学校方给予了大力支持。朱继懋教授认为,飞虎队参与中国抗战这段历史在中美关系史上有特殊意义,对现在两国友好关系也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参与打捞工作,更多的是为了奉献。”

  探测方面的负责人是中国探险协会首席技术顾问方励。学地球物理专业出身的方励在去年大连“5·7”空难搜索“黑匣子”的工作中担任了水下探测的主要技术任务。在前一阶段的坠机打捞工作中,他负责和主持了实地探测和数据处理。

  上海通海水下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高建东将带来由6个人组成的专业潜水队伍。届时他们将在水下探摸实物和录像。在滇池水面勘察后,高建东摇着头说,滇池水能见度几乎为零,这给作业带来很大麻烦,所有水下工作只能靠潜水员触摸直觉来判断。

  据悉,潜水队员目前已经在上海开始训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