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拟在日部署导弹拦截系统 日可能先于美部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9:33 北京晨报

  日本共同社2日发出一篇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在美军驻日本海军基地内部署一艘驱逐舰,以舰载“宙斯盾”雷达系统以及拦截导弹向日本提供防御导弹袭击的保护伞。导弹拦截系统落户日本的最早时间,可以是明年。

  日订购两套拦截导弹系统

  这篇没有署名的报道至少当天晚间还没有得到其他日本媒体“呼应”,所以堪称“独家”。而以共同社的半官方地位,报道暗示,似乎是美国方面出于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担心,才主动考虑向日本和驻日美军提供保护。对于共同社的报道,日本防卫厅当天无人回答记者的质询,而美国驻日海军发言人约翰·沃勒克则表示,没有听说过相关计划。

  美联社驻东京记者加里·谢弗就此提醒道,共同社发出这篇报道前几天,日本自卫队刚刚公布了准备花费12.1亿美元向美国订购两套拦截导弹系统的计划。

  日本防卫厅8月29日宣布,打算在政府2004财政年度预算中争取拨款,向美国订购舰载“标准—3”型(SM—3)拦截导弹和陆基“爱国者先进功能—3”型拦截导弹,从2006年开始接受对方交货,2007年首次投入部署,2010财政年度形成日本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先于美国部署?

  相比之下,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决定投入部署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到2005年才能启用,其组成部分除了部署在美国本土的拦截导弹以外,还包括3艘装备有“宙斯盾”先进雷达系统以及拦截导弹的驱逐舰,以此向美国以及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友”提供抵御导弹袭击的保护伞。

  然而,没有公开身份和姓名的“日本政府人士”告诉共同社,美方或许等不了那么久,所以打算先行在日本部署拦截导弹系统。美方规划中构成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3艘驱逐舰之一“可望”加入美国海军第7舰队,把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港充作长期驻留基地。

  日本政府自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至少在涉嫌违背和平宪法的政治层面上、高昂费用所涉及的经济层面上以及是否有效的技术层面上,受到了来自国内舆论的压力。

  至于当天傍晚共同社发出《美国考虑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报道,是否有意借美国之手进一步“投石问路”,还没有人能够作出答复。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