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在美安插超级间谍 间谍案影响两国关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9:33 京华时报

波拉德9月2日在华盛顿法庭上露面。

  1985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挖出了在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服役的为以色列提供了总计50万页绝密情报的超级间谍波拉德。他是以色列在美国国内安插的头号间谍,最后被判终身监禁。9月2日,已经被关押了18年的波拉德首次在华盛顿法庭上露面,出席地区法庭的听证会,该听证会将讨论是否接受这位49岁囚犯多年来的减刑请求。

   

  间谍提出减刑要求

  华盛顿地方法庭9月2日举行听证会,讨论是否接受以色列最大间谍波拉德的减刑要求。然而,波拉德要获得释放却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他将太多的情报出卖给了以色列。负责调查波拉德的美国前情报官认为,波拉德是美国叛徒,他为了获得减刑,刻意把自己美化成一个伟大的犹太爱国者。另有美国情报官表示,以色列如果愿意向美国提供波拉德情报的所有细节,那么波拉德才可能减刑,甚至释放。

  那么,一个盟国安插在美国的间谍为什么让美国政府如此深恶痛绝呢?这得从波拉德间谍事件的幕后说起:1985年11月,波拉德夫妇身份暴露后,曾试图躲进华盛顿的以色列大使馆,他们坚信,凭自己多年来为以色列尽忠的表现,以色列大使馆说什么也会允许他们避难的。

  当时,波拉德对以色列使馆保安说:“联邦调查局特工正在逮我,我请求帮助。”保安立即向上司汇报。然而,他带回来的消息令波拉德震惊,以色列人让夫妻俩立即离开大使馆。惊恐失望的波拉德试图向以色列外交官解释眼下发生的情况,但最后还是被撵了出来。

  又羞又怒的波拉德刚一出使馆大门,满载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的汽车就团团包围了他们。波拉德被指控犯有间谍罪而被捕。波拉德那辆轿车里满载着他为以色列当间谍的铁证。

   

  热衷于以色列文化

  为以色列卖命当间谍却被以色列拒之门外的波拉德1954年8月7日出生在美国。尽管父母都是美国公民,但父母俩都为以色列事业狂热,都培养他们的儿女热爱以色列,因此,波拉德小时候就知道纳粹大屠杀,就知道他们家的70多个欧洲亲戚死在纳粹的集中营里,以色列成了波拉德心目中真正的祖国。

  接下来痛苦的求学经历让波拉德对以色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尽管波拉德的成绩非常优秀,可因为他是犹太人,所以别的孩子不喜欢他。这使得幼小但却非常聪明的波拉德越发相信,只有以色列才是犹太人的真正祖国。

  1970年,波拉德回到了梦想的祖国以色列。他后来回忆说,回以色列是他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从那以后,波拉德下决心一定要移民以色列,但他的家人劝他说,全家人都不反对他回以色列,但一定要等完成学业后再考虑。年轻的波拉德以优异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学习政治专业。不久,同学都知道波拉德对军事历史有极浓厚的兴趣,特别爱看间谍小说。

   

  情愿无偿泄机密

  斯坦福大学毕业后不久,波拉德成为美国海军文职情报分析官。就在这时,波拉德被以色列情报机构选中。波拉德很快成为了以色列间谍,把成千上万页的美国机密情报送到以色列人的手里,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最有价值最重要的间谍。更让人震惊的是,波拉德从来没有跟以色列人提过报酬的事,他称自己完全是因为热爱以色列而当间谍。

  1984年11月,在以色列情报机构的巧妙安排下,波拉德和妻子飞到巴黎“度假”。此时,妻子安妮知道丈夫是以色列间谍。尽管此前以色列情报机构曾经警告波拉德说,为以色列当间谍的事不能告诉任何人。然而,波拉德却认为,他和妻子感情深到无话不说的地步,所以没有什么秘密好瞒着妻子的。

  在巴黎“度假”期间,波拉德被介绍给了一个名叫拉菲尔·埃坦的以色列人。他就是以色列最出名的间谍头目。

   

  以外交官弃间谍

  1985年春天,美国海军情报机构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背景审查。在审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波拉德在两件小事上显然在撒谎。尽管这两件小事都跟美国海军情报机构没有太大的关系,但调查人员暗中对波拉德亮起了红灯。然而,波拉德的表现越来越引起海军情报机构的怀疑。直到1985年11月9日,海军情报机构反间谍人员秘密检查了波拉德的办公桌,结果发现了许多的秘密,这使得他们立即意识到波拉德是间谍。此时,波拉德也发现自己被调查,联邦调查局有可能随时对他下手。于是他向以色列使馆发出了求助信号。以色列使馆的间谍头目经过紧密的磋商,最后决定美以关系比波拉德重要,他们做出了放弃波拉德的决定。

  据美国媒体披露,从1984年6月至1985年11月短短18个月的间谍生涯里,波拉德共向以色列提供了数以千计、多达50万页的敏感性文件,相当一部分属于绝密级别。其中,有一部分是亲美的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情报,包括约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当中包括与以色列作战的巴解组织大本营的照片,而正是靠了它,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空军对巴解组织基地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另外,情报中还有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秘密情报员的名单。

  尽管波拉德在被捕后相当合作,但是最终1987年3月他还是被判终身监禁。听到这个判决时,无论是波拉德还是当时法庭内的人都惊呆了,因为人们本以为波拉德最多被关几年而已。而他的妻子也因为参与丈夫的间谍活动,被判5年监禁。(徐冰川、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