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关注新军事变革中的信息安全保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9:19 解放军报

  ●陈军荣

  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一轮军事变革,正在改变着世界军事发展的轨迹。保密作为军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历来与军事领域的变革紧密相连。在新军事变革的强烈冲击下,军事保密的内涵特征、地位作用和职能任务等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重点转移:信息安全保密成为主体

  保密的对象是军事秘密,军事秘密的存在形态对保密工作的内涵和特征具有直接影响。新军事变革的蓬勃兴起,进一步促进了信息技术在军事训练、作战指挥、后勤保障、科研开发以及行政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各类信息系统在军队日益普及,并渗透到军事工作的各个方面,对军事信息的产生、承载、传播的方式和途径产生了革命性影响。与口耳相传和纸介质载体时代相比,现在信息传递的速度、效率是过去的成千上万倍。今天,海量的军事信息储存在“盘”内、流动在网上、传播于空中,使泄密的隐患和漏洞大为增加,造成的危害也越来越大。所以,保密工作的性质、任务、手段、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以抵御技术侦察与破坏,保护涉密信息及信息系统安全,防止窃密、泄密为主要目的的信息安全保密,不可避免地成为军事保密的主体。做好信息安全保密,成为积极应对新军事变革挑战的客观需求。

  □内涵拓展:技术化与专业化特点日趋显著

  千百年来,保密作为一种军事管理活动,主要靠经验和行政措施来实施。当今世界,窃密与反窃密的较量,已经成为高技术的抗衡。构筑信息安全保密屏障,严格的行政手段仍然是完全必要的,但仅此已难以满足需要,必须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技术等多种手段实施系统防护。在实际工作中,技术手段的作用日渐突出。与此同时,保密工作的专业性也日益显现。现在的保密工作,有其鲜明的特点规律,是一项融汇了管理学、密码学、情报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法学等多学科理论和知识的综合性专业。军事保密学作为一门专业学科,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信息安全保密问题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信息安全保密研究相当活跃,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一门“显学”。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光靠思想觉悟、一般性号召远远不够,还需要严密的防护体系和专业化的保密管理;从事保密工作的人员,不但要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还必须具备较高的保密专业素质和相关科技知识。

  □地位提升:从幕后走向军事斗争的前台

  信息在军事活动中的地位作用,直接关系到保密工作在军事斗争中的地位作用。新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使信息化战争成为未来的主要战争形态。夺取并保持信息优势,是夺取战场主动权、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基础和保证。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高技术局部战争表明,通过攻击敌方的信息系统,可以直接影响甚至破坏敌方的指挥决策;“发现即意味着摧毁”,使得重要信息一旦被泄露,就有可能遭受毁灭性打击。信息化战争时代,保密已由一种服务保障性工作上升为一种作战形式;不仅在战时发挥作用,平时亦至关重要。保密就是保“打赢”。世界不少国家对信息安全保密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和新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采取非常手段加紧建设。今天的保密工作,已不再是战争活剧里的“配角”,而成为军事舞台上的“明星”。

  □任务延伸:担负起促进信息交流的新使命

  使军事秘密始终处于安全状态而不被泄露,一直几乎是保密的全部内容。新军事变革,使军事保密增加了新的内容。信息化程度愈高,对信息的需求愈大,对信息安全的依赖也愈强。信息利用与信息安全同等重要。当今的保密工作,实质上是对信息的管理与控制,既有“保”的问题,还有“放”的问题。保密的成效不只体现在“保”住了多少,也体现在“放”了多少,最终体现在信息利用的安全与有效上。从这个意义上看,保密不是阻止信息交流的“高门槛”,而是促进信息交流的“推进器”。如何在保护军事机密安全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信息的交流与共享,是形势赋予保密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课题。

  新军事变革对军事保密既提出了严峻挑战,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以新的视野、新的观念来思考保密工作,以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保密工作,才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根本所在。

  围绕信息化建设需要,切实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建设。近年来,我军保密工作指导思想实施了战略性调整,工作重点转向信息安全保密。完全实现这一调整,不仅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尤其需要实际工作的落实。为此,应按照信息化建设和“打赢”的需求,大力加强信息安全保密的策略、法规、技术、人才等建设,积极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信息安全保密体系。

  着眼提高管理成效,健全保密工作机制。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引入现代保密理念,不断推进保密工作机制创新。当前,应该着重围绕提高保密预防能力和泄露处置能力,在保密管理、技术应用、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研究建立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保密制度改革。适应信息时代要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适度缩小军事秘密范围,改革定密制度,规范军事秘密的管理,并促进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应该进一步突出重点,有效利用保密资源,确保重要核心秘密的安全。

  按照从严治军要求,加大保密督察力度。保密牵大局,治密须从严。应该进一步加大保密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泄密隐患和违规行为,堵塞漏洞。要注重利用高技术手段,提高保密检查能力。同时,要严肃查办泄密案件,加大惩处力度,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军事秘密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