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关于台湾蛇头犯罪行径的一段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9:19 人民网

  郑固固王尧

  王尧(北京):观察台湾新闻,总有五花八门、光怪陆离的感觉。

  郑固固(台北):一般说来,台湾媒体有市场引导的趋向,竞争也十分激烈。追求“独家”固然重要,“漏新闻”却是万万不可以的。因而有言:“人有我有”是及格线,“人无
我有”堪称优秀。

  王尧:上周有一则新闻恐怕哪家媒体都不会漏掉的,就是8月26日,两岸“人蛇”集团勾结,私运一批大陆女子赴台,靠近苗栗海岸时,强行野蛮推她们下海,结果造成6人溺毙的惨剧。

  郑固固:这件事确实在台湾引起相当大的震动,许多媒体连续3天作为焦点新闻予以报道。台湾大多数民众都很自然地谴责声讨“人蛇”集团的残暴行径,人心都是肉长的,毕竟是6条年轻的生命啊。

  王尧:两岸私渡现象严重,近几年每年都发生逾千人次,而且大部分是年轻女子。这种现象显然与两岸隔绝有关。两岸至今未能实现“三通”,许多大陆人士对台湾的情况不甚了解,而“人蛇”集团正是利用这点,花言巧语欺骗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说什么到台湾打工既轻松又可以挣大钱。年轻人涉世不深,好奇,又有金钱诱惑,就有一些听信了这些花言巧语,铤而走险,结果坠入无边苦海,有的更是命丧黄泉。

  郑固固:“一失足成千古恨”,正是如此。这些私渡人员一旦进入“人蛇”集团的控制,就完全失去了自由。她们被塞进狭小阴暗潮湿的渔船底舱,每天只给很少的东西或者根本不给东西吃,经过几天在海上的颠簸,放出舱来,也没人样了。

  王尧:在海上漂流期间,一般不许她们上甲板,全在货舱里闷着,要是有人生病,“蛇头”一不高兴就往大海里一扔了事。有些“蛇头”会假惺惺地叫女“人蛇”出来,说:“上甲板,洗洗澡吧!”一旦上了甲板,“蛇头”立刻会凶相毕露,强迫这些女子与他发生性关系,假如不答应,“蛇头”会一脚把她踢到大海里。“蛇头”为什么敢如此?主要是私渡人员都是没有证件的“黑人”,“蛇头”们已经收取了费用,上岸时多一个人或少一个人,跟他的经济效益没有直接关系。据私渡人员透露,从大陆到台湾长达两天两夜的航程中,她们这些被人蛇运送的“人货”,总是被迫躲在阴湿恶臭的船舱最底层,和晕船呕吐秽物、大小便一起生活,“熬不过去的,就会被丢入大海,反正她们没有身份,也没有人会知道她们是谁。”

  郑固固:岛内时常有报道在“某某海边发现无名女尸”,有些就是这些可怜的私渡女子。有人分析认为,“8·26”惨剧发生的根源在台湾,这话不假。台湾的色情行业猖獗,为了获得充足廉价的“货源”,就向“人蛇”集团“订货”,“人蛇”集团再在大陆诱骗网罗私渡人员,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据台湾媒体揭露,侥幸存活的人上岸后,马上就被货车载到仓库,拉下铁门后一个个排排站任买家挑选,有些事前已订“货”的买家可优先取“货”,随后开放买家竞标,长相、身材较差,没有买家要的,则被列为“次等货”,蛇头会运往基隆、桃园、台中、高雄几个大“批发点”,等候选“货”,直到全部售罄为止。“人蛇”集团向私渡人员收取高额费用,再把她们卖给卖淫集团,“两头赚”,暴利使得他们伤天害理,人性全无。

  王尧:这些私渡女子陷入魔窟后的悲惨下场可想而知。卖淫集团老板强迫她们“接客”,说她们欠20万偷渡费,必须卖淫偿还,不从就被拘禁、殴打。每“做”一次收的钱名义上是“二八分账”,实际上她们根本拿不到钱。从晚上6时做到早上6时,平均每天要接7个至8个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十四五个客人。有的人还会被卖来卖去,受尽折磨,一点做人的尊严都没有了。少数逃出魔掌的私渡女哭诉,这种非人的生活真是生不如死。当初的“淘金梦”根本就是“鬼门关”。

  郑固固:台湾的警方虽然也在天天“查稽”,但根本改变不了局面。因为官商勾结、警匪一家的现象已成痼疾,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什么法律、良知、正义,统统免谈。

  王尧: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8·26”惨剧发生后,台湾当局领导人竟然莫名其妙地攻击大陆方面,说这些私渡女子是在“用脚投票”。

  郑固固:此言一出,立刻受到媒体和社会舆论的怒斥。他们指出,如果这些私渡女子是在“用脚投票”的话,那么在大陆生活工作的近百万台商是不是也在“用脚投票”呢?两岸间除去政治外,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和有关民生的事务性问题。近来,大陆方面为了给台湾方面转圜的余地,把许多问题都与政治剥离,“直航”问题的处理就是明证。而台湾当局却无视个中善意,处处泛政治化,荒唐论调随口而出,结果只能是贻笑大方。

  王尧:近年来祖国大陆警方加大对此类私渡案件的打击力度,自2000年以来就破获相关案件205起,抓获1800多名涉案人员。由于政治思维的需要,台湾当局把打击刑事犯罪政治化,主观上鼓励敌视大陆的情结,客观上怂恿助长了两岸不法分子的犯罪气焰,使台湾成为犯罪者逃避法网的温床。作为个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于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就致函台湾海基会,对这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妥善安置、救治获救人员,迅速查处犯罪分子,严惩凶手,严厉打击台湾蛇头犯罪活动,保障两岸人民的权益。

  郑固固:祖国大陆方面是出自人道考虑,具体事情具体办理。两岸需要合作办的事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分裂立场,用泛政治化的态度对待两岸事务性问题,是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最大障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