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评析:中国新一轮裁军着眼于“精兵利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9: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3日电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宣布,中国军队将在二○○五年前再裁减员额二十万。消息传出获得舆论强烈反响。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登了具名“北方”的专家评论。评论指出,无论从时代和构成看,还是世界各国军队的发展趋势看,兵不在多、将也不在广,已经获得广泛的认同。中国即将进行的裁军着眼于“精兵利器”,是中国军队和国防本身的历史性任务和挑战。

  文章分析说,信息化时代的中国,为了精兵目的进行裁军,尽管数量减少,但并不会削弱中国国防本身结构。这样反而可以更好地集中资源,发展武器、发展装备、发展其它优良的结构。

  北方强调,此次裁军是整个军队的指挥力量、作战、机关院校、训练,特别是装备的一系列问题的变革,是一次飞跃,也是一次跨越。军队面临时代的要求,要跨越到信息作战的时代,不管是海上的、还是空中的,任务都非常繁重。这对本身人员的素质、指挥水平、装备的提高,包括后勤保障、军队院校的教育等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总而言之,大裁军符合现代战争和未来战争的需要。

  《大公报》并引述国防大学副教育长库桂生较早前撰文所言:军费供给不足,是新军事变革中各国军队普遍遇到的难题。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购置费和维修费成几何级数上升。解决军费供需矛盾,把有限的军费花出最大的效益,最佳的思路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增强战斗力。军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是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发展的历史趋势。新军事变革对军队规模的要求是合理适度够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