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08:10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三谈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军委江主席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郑重宣告: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我军再裁减员额20万。这个重大决定,将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促进人类
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再次向世界昭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与发展的旗帜,真诚地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社会的稳定。

  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是我军建设的既定方针。在军队建设中,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对于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军队的质量对战争胜负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核心是一个“精”字。精,既是对“量”的要求,更是对“质”的要求。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军队内部结构,增大高科技含量,加强综合集成建设,逐步建立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体制编制,是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必然选择。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就要认真贯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这一根本性指针,努力实现我军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建立与信息化军队和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体制编制,既是不断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这次裁减军队员额20万,是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根据我们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着眼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前,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国际军事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世界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军队的信息化作战能力越来越具有决定性作用。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无不对武器装备、组织体制、军事理论、保障方式等进行完善和改进。军事发展史表明,任何一次军事变革的实现与完成,都有赖于建立新的体制编制。结构决定功能。先进的军事理论、高技术的武器装备、高素质的军事人才,都要通过科学的体制编制,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和作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增强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这次进一步压缩军队规模,有利于集中有限的战略资源,加速我军信息化步伐,使我军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目标迈出新的重要步伐,对军队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统一思想是做好裁减员额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江主席关于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国防科技大学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这次裁减员额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官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证裁减员额工作积极稳妥地进行。

  裁减军队员额20万,是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及时研究解决裁减员额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严格执行纪律和各项政策规定,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要齐心协力地做好各级干部的工作,特别要做好有裁减任务单位干部的工作,加强待分配干部的教育管理,妥善安置编余干部。要坚持一手抓裁减员额的工作,一手抓部队全面建设,推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的完成。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带头稳定思想、恪尽职守,带头遵规守纪、保持廉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部队圆满完成裁减军队员额20万的重大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